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列侬遇刺30周年 讲述其遇刺经历的纪录片完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07 11:34:04 |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

 列侬遇刺30周年 讲述其遇刺经历的纪录片完成

专辑《双重幻想》封面:刺杀列侬的凶手就是拿着这张专辑找他签字。

 列侬遇刺30周年 讲述其遇刺经历的纪录片完成

列侬在寓所达科他大楼附近遇刺

早报记者 周云 编译

今年的12月8日对于所有爱着披头士以及乐队灵魂人物约翰·列侬(John Lennon)的人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天是列侬遇刺30周年。30年前——1980年12月8日,披头士成员约翰·列侬在从录音室回家的路上被一个叫做马克·查普曼的男子用一把点38左轮手枪射中背部。为了纪念列侬遇刺30周年,英国导演迈克尔·瓦德曼(Michael Waldman)采访了许多见证了事发经过的关键人物,包括列侬的粉丝、警察和医生等,制作成了一部纪录片名叫《约翰·列侬去世那天》。

导演迈克尔·瓦德曼为英国独立电视台拍摄的这部纪录片以时间为主线,试图解开众人心中有关列侬的死亡之谜。除了采访到捉拿枪手的警察之外,列侬的爱妻小野洋子也在片中回顾了事发当天的经过。

“我发现有次乘飞机时,小野洋子坐在我身边,她后来终于被我说服接受采访。今年年初,我在伦敦给她看了样片。她说,看片对她来说是件很‘困难’的事,但是她认可了我们的作品。” 瓦德曼表示。

洋子说,事发后自己内心感到非常恐惧。她一直弄不清楚,自己怎么会有预感一样,当天早些时候让列侬录了一首歌,歌词中唱到“如履薄冰”……洋子说,列侬当时决定不出去吃饭,而是从录音室录完音之后直接回家的决定,并不是导致他遇刺的直接原因。她认为“有些事情是躲不掉的”。

该纪录片中另外一个见证人是摄影爱好者、列侬的粉丝保罗·格莱什。他在列侬遇刺前几个小时,拍下了列侬为凶手签名的瞬间。此外,他拍摄的列侬夫妇离开居住的达科他大楼的照片,被小野洋子选中作为单曲《坐看云气》的封套。保罗·格莱什是披头士的铁杆粉丝,尤其钟爱列侬。他和列侬之间已经建立起了某种友谊,经常陪伴列侬在家附近散步。对于列侬的死,格莱什始终不愿接受采访,再揭开心灵的伤疤。“格莱什是为了披头士的歌曲而活的,那天一切对于他都改变了。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不想被任何人打扰包括我。”同瓦德曼一起拍摄电影的学者安迪·布莱克曼表示。

然而最终格莱什还是在列侬遇刺地点附近的一家餐馆接受了采访的要求。他回忆道,12月8日,也就是列侬遇刺的那天,他曾经与凶手马克·查普曼交谈过。后者告诉他,自己从夏威夷来。当列侬从公寓走出来时,查普曼掏出了一张列侬的新专辑《双重幻想》,要求签名。列侬问:“这样可以了吗?”然后格莱什就为两人拍下了那张著名的合影。

后来当听说刺杀列侬的凶手来自夏威夷时,格莱什立刻回想起了凶手是谁:“我马上意识到他就是凶手。你无法想象我当时有多么愤怒和厌恶。”

格莱什说,他第一时间给警察打了电话,告诉他们自己有张凶手的照片。但是警方并不相信他。所以他转而打了电话给《纽约日报》。虽然他之后出售照片的行为引起了众多非议,但是导演瓦德曼认为,他的第一反应是向警方提供证据。“他的世界因此发生了巨变,但是那天任何人在事发现场,都会非常痛苦和难受。”

此外,令人感慨万千的是片中对当时抢救列侬的罗斯福医院里医生们的采访。史蒂夫·林医生说,他用双手捧着列侬的心脏,努力按摩它,期望它可以恢复,但是一切的努力都失败了。他必须亲自告诉小野洋子列侬去世的消息。

列侬的遇刺事件引发了人们对社会现实的重新审视。像其他著名的刺杀事件一样,列侬的死也可以从阴谋论的角度来解释。从各种证据来看,何塞·佩尔多莫,列侬居住的寓所达科他大楼的门卫也参与了谋杀行动。

在拍摄这部纪录片的过程中,安迪·布莱克曼发现何塞·佩尔多莫已经去世。但是他认为这位古巴人曾经在1961年美国入侵古巴“猪湾”的行动中与中央情报局有过接触。安迪·布莱克曼认为,凶手查普曼的供词以及其他人提供的证据显示,这次谋杀并非是专业的杀手所为。

无论今天列侬在歌迷心中的地位如何,瓦德曼在这部纪录片中从头到尾都没有提到凶手的真实姓名。他认为只有这样,凶手企图把自己的名字和列侬永远联系在一起的意图才不能够得逞。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