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约翰-列侬诞辰70周年 世界各地歌迷齐聚纪念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2 13:10:51 | 文章来源: 上海青年报

 

“想象所有的人们/活在和平的疆界里/想象所有的人们/愿意分享他们的一切……”当地时间10月9日,为纪念前“披头士乐队”已故主唱约翰·列侬诞辰70周年,世界各地的歌迷通过多种形式致以追思。列侬的遗孀小野洋子也在冰岛的“和平光塔”前,献上了对亡夫的无尽思念。

纽约:“草莓地”烛光摇曳

轻轻地,再捎上一枝鲜花;幽幽地,再唱上一段挽歌。当地时间9日,在纽约曼哈顿中央公园的“草莓地”,聚集了成千上万歌迷,这片镶嵌着“想象”字样的黑白马赛克地面,是纽约纪念列侬的著名场所,“草莓地”的位置也正对着列侬当年在纽约曼哈顿寓所的窗户。

据报道,纪念者们早在8日晚上便陆续赶往此地,许多素不相识的歌迷,挽起手来,一起吟唱《永远的草莓地》、《想象》等列侬的代表歌曲。在满地摇曳的烛光中,列侬的照片依稀重现其生前笑貌,场面甚为感人。

“他的音乐面向任何国家、任何年龄的听众,也正因为如此,时至今日仍有很多年轻人,尽管他们从不认识列侬,却依然被其歌声深深打动。”69岁的卡伦·尼尔森住在中央公园附近,每年她都会多次探访“草莓地”。从西班牙特意赶来的乔安夫妇表示,列侬坚持的理念永远活在世人心中。

此外,由迈克尔·爱泼斯坦执导的纪录片《列侬在纽约》也在中央公园对公众免费放映,一批列侬早期的珍贵照片则在纽约帕利媒体中心向观众展出,该展览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利物浦:发妻揭幕纪念碑

在列侬的故乡英国利物浦,各种纪念仪式同样吸引了广大歌迷。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和平与和谐”纪念碑于当地时间9日举行的揭幕仪式。

据悉,这座以地球仪为主体的雕塑,外表环绕着五彩音符与和平鸽,以象征列侬的精神和为世界和平事业所作的贡献,其设计者是年仅19岁的美国青年艺术家劳伦·沃亚斯。列侬的首任妻子辛西娅和儿子朱利安亲临现场,两人还携手与台下歌迷合唱了列侬的名曲《让我们给和平一个机会》。利物浦手语合唱团的孩子们则通过手语演绎了列侬的作品,这一表演也成为现场最富感染力的节目之一。

现年71岁的辛西娅表示:“我认为,哀悼列侬的时刻已经过去,现在应该是庆祝的时刻,这也是我们正在进行的活动。”朱利安补充道,雕塑上的白羽毛正是父亲和自己之间的感情纽带,“感谢大家满怀诚意来到这里,纪念我的父亲,为和平而祈祷。”

此外,谷歌的英国网站也别出心裁地推出了首个视频涂鸦,向列侬致敬。当鼠标放在其首页的涂鸦上,网民会看到“70岁生日快乐,约翰·列侬!点击播放”的提示词,点击后即可看到以《想象》为背景音乐的动画视频。

雷克雅未克:小野洋子“点灯”

列侬的遗孀小野洋子近日出席在冰岛雷克雅未克举行的“和平光塔”年度亮灯仪式。该标志性建筑由小野洋子亲自设计,并于2007年竣工揭幕。今年,77岁的小野洋子再度携乐队在“和平光塔”前举行了纪念表演,她还为一些致力于和平事业的人士颁发奖项。

看着“和平光塔”的一束蓝光直指天空,小野洋子不无感伤地说:“其实,列侬并不是一个特别在乎生日纪念的人。我记得他过最后一个生日时对我说:‘真不敢相信,我都要年满40岁了。’他的身体一直很好,如果他活到70岁,相信他依然会筋骨活络。事实上,在我心里,他始终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人。”

随后,小野洋子又补充道:“列侬离开得太过突然,尽管我已走出了那段阴影,但内心依然会对他难以忘怀。”

被问及“如果列侬活到现在,面对现代生活会有怎样的音乐创作”时,小野洋子表示,列侬非常喜欢电脑,他兴许会通过电脑制作新兴音乐,并打开与全球的“沟通之窗”,一直倡导和平的他也会继续反对战争。此前,小野洋子还在美国举办了一场纪念列侬的演唱会,LadyGaga等当红明星纷纷加盟助阵。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