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 亚洲视野还是亚洲市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6-03 15:19:38 |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

【观察】

出席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上的全球顶级画廊,携带着各自代理的艺术家小心翼翼地来亚洲,就像一个刚刚进入亚洲的奢侈品牌,只会带来那些亚洲人眼里最看着眼熟的艺术品,未必属于品牌中最精彩的部分,因为亚洲藏家尤其是中国内地藏家的西方当代艺术知识尚未普及,藏家们连生僻点的人名都认不出来,对于艺术的理解更无从谈起。

封面用图:2013年5月,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的展场上,买家和观众在欣赏参展作品。IC图

2013年5月,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的展场上,买家和观众在欣赏参展作品。IC图

理查德·盖里画廊带来的乔麦·普兰萨(Jaume Plensa)装置作品《岛屿》 李思明 图

理查德·盖里画廊带来的乔麦·普兰萨(Jaume Plensa)装置作品《岛屿》 李思明 图

出现在香港-巴塞尔艺博会上的日本女艺术家草间弥生作品 IC 图

出现在香港-巴塞尔艺博会上的日本女艺术家草间弥生作品 IC 图

耿画廊带来的许江作品《葵灯》 徐佳和 图

耿画廊带来的许江作品《葵灯》 徐佳和 图

香港-巴塞尔艺博会上的装置作品较之巴塞尔艺博会要减少很多,形式也趋向平缓 徐佳和 图

香港-巴塞尔艺博会上的装置作品较之巴塞尔艺博会要减少很多,形式也趋向平缓 徐佳和 图

对当下艺术界影响深远的波普艺术代表人物安迪·沃霍尔说过:“做好生意是最迷人的一种艺术,赚钱是艺术,工作也是艺术,做好生意更是最伟大的艺术。”那么,以经营和销售艺术品为宗旨的艺术博览会,就是一门生意经无论它发生在世界哪个城市,由欧洲、美洲或者亚洲作为主导。

2013年5月23日至5月26日在面对维多利亚港湾的香港会展中心向公众开放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某种程度上,是自2008年开始举办了五届的香港国际艺术展的一种延续或者升华,两年前它被拥有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与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 Miami Beach)的MCH集团收购。此次便是该展会首次以“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的名字亮相,沿用了5年的名号“ART HK”在今年变成了“ART Basel-HK”。

一下飞机,就可以看见机场里显著位置招贴着的巨幅“ART Basel-HK”广告牌,以与巴塞尔艺博会似曾相识的字体设计在向到来者宣告:“看,巴塞尔艺博会的兄弟展在这里!”

当首届香港-巴塞尔艺博会在亚热带海洋气候的电闪雷鸣中照旧觥筹交错地进行之际,《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从圈内人士处获得确切消息,同样以艺术前沿和新兴艺术为其标志的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简称“上海当代”,SH Contemporary),自2007年起举办了六届,因为种种原因,今年将不再举办,“覆盖整个亚太区的国际顶尖艺术展,成为连接东西方艺术的独特平台,为全球艺术市场提供一个独特的机遇”言犹在耳,第一届“上海当代”开幕当晚,展出高价的泰国艺术家装置作品《米》的喧嚣情景尚历历在目,当代艺术在上海曾经掀起过的市场热潮似乎悄然退场,或者,从来也没有真正热过。

据最新出版的TEFAF《2012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中指出,如今中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艺术市场,还曾经在去年达到过第一的位置。2006年中国只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2012年,该数字飙升至25%,作为全球艺术界最为看重的商业聚会巴塞尔艺博会把亚洲唯一的分支安放在香港而不是新加坡这一举动中所透露出的对于中国内地艺术市场和新藏家所给予的希望,可见一斑。从艺术品交易这门“生意经”的角度来说,香港-巴塞尔艺博会具有双赢的效果:一方面可以把有钱的收藏家们吸引到香港来,另一方面还能让当地的艺术家、画廊和这个城市本身获得国际信誉和宣传机会。但是,对于城市本身而言,香港的功能是像一种将西方艺术进口到亚洲的后殖民艺术企业,还是更像一扇为亚洲买家在全球艺术对话中产生影响提供的大门?理想的情况是它能同时扮演这两种角色。

当然,艺术品交易,对于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在藏家们艺术趣味的取舍之外,还意味着围绕着交易产生的一系列周边服务,比如完善的保险业务、专业的运输仓储、优质的金融服务、税收制度。如果说,艺博会是一门“好生意”,那么周边服务就是这门“好生意”兴隆的重要保障。6年前的香港连一家当代艺术博物馆都没有,上海艺术区已经蓬勃发展,到如今巴塞尔艺博会在香港掀起热潮而“上海当代”销声匿迹,这究竟是中国内地藏家对于西方当代艺术的接受距离最终所导致的水土不服,还是因为“上海当代”本身所处的贸易环境的巨大障碍比如进口艺术品23%的税收使得国外经销商几乎不可能从内地艺博会里赚钱,以及政府对艺术品的监管所引发的?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