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彰显四大国际特色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5-29 13:35:5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文/王晓波

国际顶级艺术展会---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今年首次登陆亚洲,于2013 年5 月23 日至5 月26 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HKCEC)隆重展出。让全球艺术界人士聚首一堂的三大展会,分别在欧洲的艺术重镇——巴塞尔、南北美洲的艺术枢纽——迈阿密海滩、亚洲之门——香港举行。

巴塞尔艺术展---全称巴塞尔(Basel)国际艺术博览会,是全球举足轻重的艺术展,于巴塞尔、香港以及迈阿密海滩举办的展览分别展出顶尖现代及当代艺术品。因主办城市地区各异,透过各参展画廊、呈献的艺术品及与当地机构协办的各项活动,展现各个独一无二的特色展览。除了为世界各顶级画廊专设的展台以外,艺术展的其他展区及艺术活动亦聚焦最新的视觉艺术发展,为广大观众呈现充满奇思妙想、灵感驰骋且精彩纷呈的艺术世界。

首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由德意志银行作为主要赞助商的首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将有超过245间世界顶级画廊参展,艺术展强调艺术品及展览的高质素,届时将会展出超过3000名来自亚洲和西方的艺坛新星和20 世纪早期艺术大师的作品。

首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彰显四大特色:

彰显国际阵容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及艺术品,其中过半数是来自中国及亚太地区。展会创造的跨文化体验只有香港这个充满活力的国际都会可以提供。来自全球多家顶尖艺廊更会在港展示最高质素的各类型艺术作品。

参展阵容鼎盛,由来自全球35 个国家及地区的顶级画廊组成,包括:阿根廷、澳洲、奥地利、巴西、丹麦、法国、德国、希腊、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韩国、中国大陆、马来西亚、墨西哥、荷兰、新西兰、菲律宾、葡萄牙、罗马尼亚、俄罗斯、新加坡、南非、西班牙、瑞典、瑞士、台湾、土耳其、泰国、阿联酋、英国和美国。超过百分之五十的参展画廊来自亚洲和亚太地区,土耳其、中东和印度次大陆,横跨亚洲至澳洲和新西兰。首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将呈献28 间于香港拥有展览空间的画廊,以及48 间首次参展香港艺术展的画廊。

“画廊荟萃(Galleries)”是展览的主要展区,展出按画廊展览质素而精心挑选的171 间现代及当代艺术画廊,呈献20 及21 世纪最优质的油画、雕塑、绘画、装置、摄影、视像和限量作品,彰显国际风范。画廊荟萃展示来自亚洲和西方现代艺术画廊的优秀作品,并展现世界各地过去100 年的重要艺术品,提供机会让观众发掘及探索不同地区、文化和美学背景的当代艺术及历史作品。

彰显亚洲视野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首展名单上有着过半数来自亚洲及亚太地区的顶尖艺廊。巴塞尔艺术展于国际艺术舞台上担当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香港展会将会是区内艺术家通往世界的大门,同时让国际同业看到区内艺术界的现况与运作模式、艺廊与艺术家的合作关系,也让境外国际顶级艺廊把优秀作品带来香港展出。

此次首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展览包括四大展区:“画廊荟萃(Galleries)”、“亚洲视野(Insights)”、“艺术探新(Discoveries)”以及“艺聚空间(Encounters)”。其中独具特色的“亚洲视野(Insights)”展区位于两个楼层的中心,呈献来自亚洲和亚太地区47间画廊,并展现各大画廊为艺术展精心打造的策展项目。此展区的构思旨在促进策展理念、鼓励细心策展及主题鲜明的展览展出过去一百年内于亚洲艺坛最重要的艺术家。亚洲视野展出包括个展、独特的历史作品及主题联展,为一众希望深入了解亚洲及亚太地区艺术的观众展现多元化的历史、理念和美学。

“亚洲视野(Insights)”展区展区展出澳洲、中国大陆、香港和日本的强大阵容,除此以外亦包括来自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菲律宾、新加坡、土耳其、马来西亚和阿联酋(杜拜)的画廊。重点展览包括:展示Entang Wiharso 作品的雅加达GALERI CANNA 画廊、呈献五位中国艺术家管勇、蒋志、刘卓全、庄辉和旦儿联展的北京魔金石空间、展示Katherine Huang 作品的墨尔本Neon Parc 、展出MartinBel和Brendan Huntley 作品的墨尔本Tolarno 画廊; 以及带来王功新和李永斌作品的北京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香港的代表画廊包括:展示又一山人(黄炳培)作品的Blindspot Gallery 、展现曾海文作品的FEAST projects 、展示郑哈雷作品的Galerie Ora-Ora;以及展示洪强作品的少励画廊。展区还将介绍十间首次来港参展的画廊,包括中国大陆、印度尼西亚、日本的画廊。

超过百分之五十的参展画廊来自亚洲和亚太地区,凸显巴塞尔艺术展对区内发展的承诺。

彰显艺术启发与互动功效

香港在国际上扮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是贯通中西的大门、环球社会的首都。21世纪大都会,这港口城市在维多利亚港华灯高照的背景下显得与别不同。拥有世界级的美术馆、音乐厅及表演场地,是一个传统文化及当代艺术共冶一炉的城市,让香港永远拥有让人惊喜的无尽可能性。

巴塞尔三大年度展会是让全球艺术界人士聚首一堂的国际盛事,每年展出来自超过500家全球顶尖艺廊的艺术作品,吸引超过200,000人士入场观赏。三大展会分别在欧洲的艺术重镇——巴塞尔、南北美洲文化枢纽——迈阿密海滩,和亚洲之门---香港举行。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透过一系列讲谈活动,提供不同交流机会,让艺术家、艺廊代表、收藏家及与会者体验到巴塞尔艺术展的与别不同,感受充满活力的跨文化之旅。通过举办一系列题材广泛的讲谈环节,包括艺术收藏及展览、从地理及歴史透视艺术,以及当代艺术界当今热门议题等。座谈会欢迎艺术家、艺廊代表、艺术历史学家、策展人、美术馆总监、出版商及收藏家参与,另有签名会及开放公众参与的访谈活动,充分过到艺术启发、交流、互动的作用。

通过巴塞尔艺术展对话Conversations举行一系列谈话活动,邀请国际艺术界知名人物,以专业及独特角度,就创作、收藏及艺术品展示等题材互动交流,让参观者深入了解业界的观点。过去近十年来就有超过300讲者出席过有关活动。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透过开放自由的“沙龙漫谈Salon” 形式,提供了一个非正式、轻松的平台让艺术各界作出交流,进行一系列讲座、演说甚至演出项目,吸引众多艺术家参与。并开放与公众参加的沙龙漫谈,内容包含艺术家讲座、座谈会、演讲及演出(一般为非正式)等,讲者包括艺术家、学者、策展人、收藏家、建筑师、艺术界律师、评论人及文化工作者等。

巴塞尔艺术展的三大展会各有其地区性意义——参展艺廊根据不同地域安排展出的作品,展会亦积极与当地文化组织合办各类型的艺术活动。

彰显国际顶级风范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遴选委员会由国际知名的画廊创办人组成,其中包括新加坡 Singapore Tyler Print Institute的Emi Eu、孟买Chemould Prescott Road的Shireen Gandhy、首尔Kukje Gallery 的Suzie Kim 、东京Scai The Bathhouse 的Maho Kubota 、纽约乐曼慕品画廊的David Maupin 、北京及琉森Galerie Urs Meile 的Urs Meile 、米兰Massimo De Carlo 的Massimo De Carlo 、广州及北京维他命艺术空间的张巍。艺术探新展区的委员会专员是东京Take Ninagawa 的Atsuko Ninagawa 和都柏林mother's tankstation 的Finola Jones。现代艺术遴选委员会的专员是苏黎世Galerie Gmurzynska 的Mathias Rastorfer。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将与本地重要的文化机构紧密合作,包括亚洲艺术文献库、亚洲协会、香港未来的视觉文化博物馆M+、Para/Site 艺术空间和Spring Workshop, 并在展览周内,在香港各处举办一系列的相关活动。关于Conversations 详情及全城展览将于未来数月内发布。

巴塞尔艺术展对香港文化界的承担更推至其去年于亚洲的贵宾经理网络拓展。时至今日巴塞尔艺术展贵宾经理团队于全球共有24 位代表,向文化机构和收藏家推广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的艺术中心,包括澳洲、比利时、巴西、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拉丁美洲、卢森堡、中国大陆、墨西哥、中东、荷兰、菲律宾、葡萄牙、新加坡、西班牙、瑞士、新西兰、台湾、英国和美国。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