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外媒称中国艺术市场崛起张大千作品全球最畅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1-06 10:50:41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韩国《朝鲜日报》5日援引法国艺术机构消息称,从2011年的拍卖成交总额来看,中国画家张大千和齐白石超过了毕加索,位列画家年拍卖成交总额前两位。

报道称,法国著名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在当地时间3日公布的《2011年世界市场概要》中称:“从2011年的拍卖成交总额来看,毕加索被中国画家张大千和齐白石(1860-1957年)超越,列第三位。除了2007年被安迪•沃霍尔超越之外,这是最近15年来毕加索首次让出‘世界最畅销画家’的头衔。”Artprice每年3、4月会发行总结上一年度世界艺术市场动向的报告。此次发表的“概要”是在年例报告之前发表的摘要。

据Artprice发表的概要,去年张大千画作的拍卖成交总额约为5亿美元,齐白石画作的拍卖成交总额约为4.45亿美元,超过了毕加索(3.2亿美元)。张大千和齐白石画作的拍卖成交总额均超过了毕加索2010年创下的个人画家年拍卖成交总额(3.6亿美元)的最高纪录。

韩国艺术市场研究所所长、江南大学教授徐镇洙表示:“从这一事实中可以看出中国不仅在世界艺术市场占有率方面,而且在个人画家拍卖成交总额方面也超越西欧。这一重大事件暗示世界艺术市场的重心正从西方转向东方。”

报道中称,中国艺术作品拍卖总额在世界艺术市场上的占有率已于2010年(33%)超过美国(29.9%)。Artprice表示:“据推测,中国2011年在世界艺术市场上的占有率达39%,比2010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美国的占有率为25%,下降了4.9个百分点,排在中国之后列第二位。”

2011年,中国在在世画家作品拍卖总额方面也表现出强劲势头。Artprice表示:“赵无极、曾梵志、范曾、张晓刚和崔如琢画作的拍卖总额分别为9000万美元、5700万美元、5100 万美元、4100万美元和3900万美元,而美国画家杰夫•昆斯的年拍卖总额仅为3600万美元,列第六位。”

另外,2011年拍卖成交价居首位的作品是齐白石1946年创作的书画《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去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拍卖会上,这幅作品以4.255亿元人民币成交。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