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糜耕云《翠竹幽禽图》感怀恩师张大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15 20:40:4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文人最讲求个志同道合,惺惺相惜。所以历史上有许许多多文人相交的故事,李白云: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在这许许多多的故事当中,与画相关的可不在少数,譬如糜耕云的《翠竹幽禽图》,就见证了师徒之间、朋友之间的深情厚谊,不仅作品本身散发着恒久的艺术魅力,其中的故事也很耐人寻味,经过了岁月的沉淀越发动人。

糜耕云(1910—1998.10.8),别名旭,别署阿弥。江苏无锡人。早年专学山水画,后为张大千入室弟子,苦学张氏笔墨,艺事大进,技法全面,功力深厚。作品多次发表。为上海美协会员、上海书协会员、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说到糜耕云拜师张大千门下还有一段佳话呢,糜耕云少时学画山水、人物,悟性很高。17岁就在上海入了中国画会,认识了吴湖帆、冯超然等人,在画圈里已经小有名气。1946年,张大千客居上海石门路李秋君家,糜耕云找李秋君请她评阅自己临绘的“四王”册页,并恳请她介绍当大千先生弟子。大千先生看画后大为赞赏,糜耕耘遂在李府按传统仪式备酒拜师。

张大千很重师生情,曾经多次赠画给学生糜耕云,如《墨荷》和《红叶小鸟图》。1982年糜耕云准备开个人画展,张大千又书展题:“大风堂门人糜耕云画展”。这幅《翠竹幽禽图》是1980年糜耕云感怀张大千师门之恩为大千先生所作的三幅画其中的一副,由徐伯郊先生绕道香港送到大千先生处,大千先生看后大加赞赏,对爱徒怀念不已。因为对徐伯郊的画也很欣赏,遂将《翠竹幽禽图》送给了他,徐伯郊非常感动,常常感怀这段情谊,并将这副画送给了糜耕云的同门师兄谢天民的儿子谢旸,谢旸在这幅画旁边加了边拔叙述了这段故事。这幅画的辗转相赠,见证了师徒、友人、同门之间的友谊,传为一段佳话。

糜耕云师从张大千先生以后,目睹大千先生用笔布局,大开眼界,绘画技巧大大长进。大风堂同仁都说糜耕云所画人物是大千先生的“翻版”,所绘青绿山水,几可乱真。1984年大千逝世一周年,上海博物馆举办“大风堂师生画展”,糜耕云参展中有三幅是画荷花。刘海粟见其1964年作的墨荷十分欣赏,题款:“石涛之墨,八大之笔,缶老之骨,大千之髓,耕云此幅可以当此众美。”可见糜耕云深得大千先生的精髓,并且又有所发展,自成一家,技法高绝。其作品在拍卖市场上亦有不俗的表现,屡屡拍出高价,有很强的收藏价值。据业内人士介绍,走宋元这一路的画家在上世纪画坛可谓阵容庞大。目前这幅《翠竹幽禽图》已登陆嘉德在线,中小型藏家一定不要错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