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2010胡润艺术榜发布:赵无极登顶 吴冠中第2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3-14 20:40:37 | 文章来源: 文汇报

赵无极

昨天出炉的《2010胡润艺术榜》发布了去年作品成交额前50名的中国在世艺术家。《2009胡润艺术榜》排名前三名的是张晓刚、岳敏君和曾梵志,今年全部跌出前5位;取而代之的是——89岁的赵无极以2.4亿元的总成交额首次登上榜首,91岁的吴冠中以2.2亿元排名第二,72岁的范曾则以1.5亿元位列第三。

据了解,这份榜单是根据2009年全球公开拍卖市场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艺术品成交数据制定的,只是一份白描的数字报表。榜单的创制者胡润也坦言,与他们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不同,此榜单并不代表艺术家的个人财富,也不能与艺术家作品的真正价值挂钩。不过,细心的人们还是透过它解读出去年艺术品市场的一些新态势。

20%作品拍出80%成交额

“80%的总成交额出自20%的艺术品,经济学领域的‘二八法则’套用到艺术品市场同样奏效。”这是自由撰稿人斐翔看完《2010胡润艺术榜》后的第一反应。他举例说,在本次的榜单中,赵无极的作品2009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为2.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2%。其中,一半是来自于他最贵的5幅作品,包括由罗芙奥拍出的1964年作的《17.4.64》(3363万元人民币)、由香港佳士得拍出的1957年作的《Nous Deux(We two)》(3113万元人民币)和1959年作的《19-11-59》(2673万元人民币)等。吴冠中的作品2009年公开拍卖创下的2.2亿元总成交额,也主要来源于两幅作品:由北京保利拍出的1975年作的《坦桑尼亚大瀑布》(3080万元人民币)和中国嘉德拍出的1979年作的《北国风光》(3024万元人民币)。

再比如,90岁的朱德群今年首次进入前5名,位列第四。其作品2009年公开拍卖的总成交额为9707万元,其中仅1990-1999年创作的《雪霏霏》就占据了近半壁江山——该画作以4005万元的高价由香港佳士得拍出,是2009年中国在世艺术家的最贵拍品。

国画家上榜数升至19名

在《2009胡润艺术榜》上,张晓刚、岳敏君和曾梵志坐了前三把交椅,如今他们在哪呢?答案是:全部跌出前5位——曾梵志以7477万元的总成交额排在第6位,张晓刚以3679万元的总成交额排在第13位,岳敏君以2115万元的总成交额跌至第22位。与此同时,当代艺术品总成交额持续缩水,比《2008胡润艺术榜》减少一半。北京艺术评论家殷智敏认为,这让今年榜单的整体格局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往年油画和雕塑艺术家始终是“胡润艺术榜”的主流,国画艺术家所占比例不到两成。而在今年的“胡润艺术榜”上,国画艺术家的上榜人数从去年的8人跃升至19人,油画艺术家则从去年的35人减少至25人。

泰斗大师作品受追捧

与国画当道相对应的是泰斗大师的作品在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备受追捧。在今年的胡润艺术榜中,50位上榜艺术家的平均年龄为65岁(去年为57.5岁);前10名上榜艺术家平均年龄为77岁(去年为58岁)。最年长艺术家是95岁的国画大师白雪石,最年轻艺术家是40岁的尹朝阳。

在殷智敏看来,这与各画种艺术家创作生涯的黄金时段不同有关。据对20位上榜艺术家创作各自最高成交价的3幅拍品时的年龄进行统计,胡润研究院发现,31岁-40岁是油画艺术家创作的黄金10年,国画大师们则需更长岁月的积累,他们近七成作品完成于60岁后。

值得关注的是,在2009年,中国嘉德首次超越苏富比和佳士得,以2.91亿欧元(27.12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领跑亚洲艺术品拍卖市场,并跻身全球第五大拍卖公司,这也是全球前五大拍卖公司中唯一的中国拍卖公司。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