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艺术市场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2009年胡润艺术榜出炉 当代艺术成交额大缩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3-05 09:21:02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2009胡润艺术榜”,列出2008年作品成交额排名前50位的中国在世艺术家。榜单显示,这50位艺术家去年的作品成交总额为28.1亿元人民币,较之前年的37.4亿元,下降了25%。但胡润称,与缩水65.4%的中国股市相比,艺术品投资市场还算稳定,真正的艺术精品依然能够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这份榜单是胡润研究院根据雅昌艺术网提供的2008年全球公开拍卖市场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艺术品成交数据制定。细读这份榜单,从榜尾来看,只要有1471万元人民币成交额就可以跻身2009胡润艺术榜,而在2008年,上榜的门槛是成交额达到1793万元。从榜首来看,尽管这次张晓刚超越吴冠中,力夺2009榜单的头把交椅,但他的作品成交总额只有3亿元,仍比吴冠中去年成交的3.7亿元逊色。而2008年5月,曾梵志的《面具系列1996 NO.6》以7536.75万港元创下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的最高价。刘小东也在去年春拍时以接连两幅作品拍出5000万元以上高价的纪录创造了历史。

  业内人士指出,这次艺术榜头把交椅的易主,不在于张晓刚的上升,而在于吴冠中的下挫。吴冠中去年的作品成交总额只有1.8亿元,比前年下降了一半还多。这固然有他去年大量捐画和较少推出新作的因素,但更多是因为众多藏家在面对经济颓势时采取了“惜售”的态度。

  2009春拍马上就要拉开帷幕。艺术市场资深分析人士表示,按照常理,金融危机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一般有后置性。也就是说,更严重的影响可能在今年才真正显露出来。艺术品市场今年翻身的可能性不大。(李 培)

 

下一页艺术品典当成风
上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艺术品典当成风
· 仓田阳一郎:世界级艺术家将来肯定出自中国
· 文化部天津市签署文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 当代艺术成交额大缩水
· 拉斯维加斯当代艺术博物馆即将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