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子:艺术当代性与发展问题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11:09 | 上传: 2012-02-21

    2012年2月19日下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当代青年艺术家创作研讨班的第12期课堂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岛子从当代艺术在美术学院的处境说起,结合德国艺术家博伊斯等人的作品和自己在国内外的见闻与心得为大家详细解读了“艺术当代性与发展问题”。

    他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在新世纪以来正处于一个转型时期,一方面由于商业化、资本化冲击,艺术进入了批量生产、批量创作,而人们对于艺术本体的问题没有自觉;另一方面,多数的艺术收藏、艺术拍卖都是短期投资的投机行为,甚至假拍现象很普遍。他善意提醒年轻艺术家要珍惜自己的作品,因为作品就是艺术家的生命,要淡定,不要着急,不要轻易销售自己的作品,要慎重出让自己的作品。他觉得艺术不应该只是唯利是图的生意,而是艺术的当代性具有“政治性”,也就是社会批判、审美批判和历史反省的自由精神。最终艺术表达的是一种自由的精神。因此而言,这种“政治性”不是简单的或左或右立场,而是一种诉诸人的价值意向、意义追寻的客观性。艺术正是通过自由精神的建构活动来超越给定的现实,克服物质化生存的虚无,给人以灵魂的安慰、灵性的洁净与升华。艺术要有情感的深沉、思想的光辉,“修行”不是修到无情,不能总是在演绎概念,观念艺术在中国的症候,就只剩演绎概念或社会焦点问题的反映了,所以也走不下去。博伊斯的社会雕塑告诉我们,艺术要克服社会危机、要救赎人心,就要向上和神联结,向下和动物、植物联结。

    另外,关于艺术发展他谈到,从国际当代艺术的发展状况来看,从1970年代以社会文化为题材,运用非艺术媒介扩大艺术感知、语义和表达的空间,对博物馆、美术馆主导的现代主义精英美学原则的抗逆疏离,催发了同时期艺术创作的变异,跨越了美术、音乐、电影、表演艺术、雕塑、建筑的传统分类。传统美术(The Fine Arts)的定义和分类失效,出现了波普、偶发、行为、环境、地景、光效、录影、装置、新具象、新表现、后极限等多种形式和多样性的视觉艺术……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