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大恺:中国先锋艺术思想在清华美院有深厚基础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9:52 | 上传: 2011-01-12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于2011年1月10日成立,成立现场艺术中国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杜大恺进行了采访。

杜大恺所长在采访中称: 清华美院的前身中央工艺美院集合了中国现代艺术演进过程中的一些先锋艺术家,像庞熏琹、张光宇、张仃、吴冠中先生等,他们在中国艺术的演进中始终是弄潮儿,一直推动中国艺术和现实的结合。因为中国社会在不断发展着,他们始终在迎合着中国社会的进步。他们的思想在这所学院中有深厚的基础。

在与清华大学合并之前,这所院校没有独立的(纯)艺术专业。在今天中国美术院校发展的状态下,我们像其它艺术学校一样扩展规模,形成它的艺术身份,已经是这所学校所不能选择的。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怎么发展自己的艺术专业的问题上,大家一直在探索。在今天,我们的努力只能在艺术思维、艺术观念,并影响艺术教育形式的改革中。

清华大学是一所研究型的大学,清华美院在适应这所大学也变成研究型学院的过程中,研究所的成立是一个自然衍生出的事物。将来研究所怎样去筹措自己的运作方式,是研究所要努力探索的事情。

但当代艺术所的成立,其主导思想就是我们要亲近当代社会,我们的艺术要和当代社会发生紧密关联,只有这种观念的实现,才能使艺术成为时代的一部分,为这个时代的发展产生一种积极影响,这是研究所同仁的一个共同理想。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