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影像·纪录

在“边界与范式•第三届中国高等院校艺术史学年会”上的致辞  田自秉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30 10:08:3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尊敬的各位来宾,上午好!非常感谢年会的主办方邀请我出席本次大会,并代表与会嘉宾致辞。

      中国高等院校艺术史学年会是国内艺术史学界的一件大事,自创办以来,现在已经是第三届,这是一个很好的传统,我们应该保持和发扬下去,不要让它中断。

      艺术史论是人文学科中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在清华大学这样的综合性大学中设立这样一个专业,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我们这一辈人,在中央工艺美院时期,主要发展了对中国工艺美术史的研究。中国工艺美术史和美术史并不是相互隔离的两个领域,而是相互补充,相互支持,共同构成了中国古代艺术史完整而精彩的画面。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边界与范式,我认为,中国工艺美术史研究者50余年来所确立的范式,对于突破美术史研究的传统边界,具有重大的意义。

      回首往事,不胜感慨,当年的同事和好友,或已年迈,或已作古,但是他们在中外艺术史教学与研究方面所做的贡献,却值得我们永久纪念。长江后浪推前浪,学术事业就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得到繁荣与创新。我欣慰地看到,一代新人正在成长起来,这说明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我很高兴,也很放心。

      最后,我衷心祝愿在座诸位能在艺术史学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获得更大的荣誉。

      祝愿本次年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20091024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