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价值重估 版画升值空间巨大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04 15:53:00 | 文章来源: 北京商报

原始股尚需时间培养  到底谁的版画会火,哪一类版画更有升值空间?“个人认为,主要与其受众的审美有关,而与版画的题材、版种、技法无关。未来版画市场应该会呈缓慢上升态 势,美术馆、画廊做版画展的越来越多,同时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很多地方出现版画工坊,为版画的普及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范敏说。

在范敏看来,版画艺术本身并没有被当代艺术边缘化,国内外的当代艺术经典作品许多出自版画,“或许是版画的平静使得许多版画艺术家沉浸于版画艺术的本体, 因而当代版画对当代人的生存境遇、精神状态与人文关怀有了较高的诉求。市场的边缘与版画的普及有直接的关系,这需要时间”。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卢治平也认为,“尽管随着收藏者的日渐成熟,版画在中国艺术品市场长期以来所遭遇的冷漠即将结束,但与国画、油画等深受藏家关注的艺术品类相比,版画要实现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飞跃仍需时日”。

而据一家从事艺术品投资基金的负责人介绍,不论是从市场规模还是参与人数来看,市场对于版画的认可度还不是很高,从而导致升值幅度不如原作明显,这一点对于艺术基金并不具有诱惑力。

至于价格已经突破20万元,且一路走高的吴冠中复制版画,“个例并不能代表整个版画的行情,”不少藏家表示,原作的价格上涨毫无疑问,但对版画的价格上涨 信心就不大。一位业内藏家认为,原创版画和转写版画虽然是艺术家亲自参与,但其升值不会太快。比如原作曾拍出4070万元高价的《交河故城》,其版画 《7/99》曾拍出108万元,而其拥有的《2/99》两三年前的成交价为28万元左右,估计现在市场价格仅为30万-35万元之间,上涨幅度不会太大。

百雅轩负责人李大钧则认为,除了版画作为艺术品的升值性,版画作为艺术品的实用性不应被忽视。版画具有美化公共环境和适宜走进家庭的优势,是艺术走进生活的最好载体。现在是重新定义版画价值的时候了。

 

   上一页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