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价值重估 版画升值空间巨大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04 15:53:00 | 文章来源: 北京商报

厘清概念价值重塑

市场的确火了,而一个现象却不能视而不见,那就是目前价格涨势凌厉的多数还是当代艺术家原作的复制版画,诸如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等作品复制的丝网版画,拍卖价格能达到5万-10万元以上。

在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苏新平版画作品中,目前的拍卖最高价为2005年在北京保利以38.5万元成交的《肖像》,不过他多数版画作品的拍卖纪录还在 10万元以内,比如《网中之羊》(三件)2005年在北京荣宝以5.72万元成交,而他在拍卖会成交过百万元的全部是油画作品。再以匡时夏拍为例,版画大 师力群的《女社员》仅以3.22万元成交,该作是其上世纪60年代的代表作。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原创版画的收藏价值尚没有得到充分认识。 我个人认为,复制版画是艺术的衍生品,其价值不在于作品本身,而是由艺术家的知名度决定的。”范敏表示,大师级的作品复制成版画且有艺术家的亲笔签名,其 价格较高可以理解,一般艺术家的复制版画目前尚没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据范敏介绍,现代对版画的概念理解大致有三种;一是作为复制技术的版画。具有实用功能的版画技术,作为一种传播手段;二是造型艺术的种类之一版画,即传统意义的创作版画;三是在现代艺术理念关照下的、依据传统版画复数性或间接性等元素拓展出的综合意义的版画。

而创作版画应该是在版画创作过程中,艺术家利用木版、金属版、石版、丝网版等媒材参与制版,使艺术家的思想借助于版转化为艺术作品。同时艺术家亲自或在本 人监督指导下,将其原版直接印刷而得的作品。创作版画不容忽视的环节,是画家以版画语言表述,实现个人的艺术主张。

不难发现,排除借助原作升值的快车而热起来的复制版画,原创版画或创作版画还处于关注度相对较低的态势。

问题主要出在投资市场,而不是消费市场。如果从投资的心理考量,单幅的、仅此一件的作品市场价值要高一些。大家并不是喜欢艺术作品本身,或从艺术的趣味等 方面出发的消费艺术。所以,在目前的市场氛围里,版画市场不景气是必然的。由于版画这个艺术门类的特殊性,一张原作同时可以有50张版画作品,它的稀有价 值肯定降低。再者,版画作品往往本身价格偏低,比如,一件版画作品只有1万元,即使翻一倍也只是涨了1万元,但是买一幅100万元的油画翻一倍那就是 200万元。” 张远帆表示。

范敏也认为,版画与其他绘画形式最根本的区别是间接性、复数性、印痕等特性。就版画的复数性特征从艺术市场的角度而言具有双重性,确实因为版画与国画和油 画相比过于专业,在普通观众眼里复数性与印刷等同,实际上版画实质在于版画作品出自艺术家的手工制作,而印刷则是机器和产业化的产物,一种是艺术品,一种 是产品。但另一个角度看,同为艺术家的原创作品版画的复数性使得版画与国画和油画相比,其价格具有绝对的优势,万元左右可购得当代一线版画家的作品,而万 元想要购买油画和国画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价格使得普通观众可以接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