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价值重估 版画升值空间巨大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04 15:53:00 | 文章来源: 北京商报


张桂林版画《留下的记忆》


苏新平版画《剪羊毛》


王炜版画《荷塘风姿》

 

目前市场对版画的概念存在一种误读,将版画的复数性等同印刷,版画价格被严重低估。事实上,目前的版画作品已经融入艺术家的创作思维,具有绘画的原创性, 同时其受众消费群广泛,符合现代人重品质、重分享的特点,版画升值空间巨大。从画廊及拍卖市场反馈的信息来看,版画行情已经启动。

首届北京798国际版画博览交易会将于11月6日-13日举行。作为“版画年”代表活动及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分会场,国际版画博 览交易会将全方位展现版画的魅力和市场潜力。如果说对于中国版画市场,“版画年”是释放了一个信号,那么国际版画博览交易会无论对藏家还是对创作者,都是 一针兴奋剂。

从市场缺位到遍地开花

从博宝艺术网的拍品上看,现当代艺术家的丝网版画价格已经超过万元。方力钧一套十张的版画售价在33.6万元;刘野名为《无题》的丝网版画成交价为 2.24万元;张晓刚《我的记忆》售价4.48万元  除名声在外的吴冠中版画作品之外,超过10万元的版画作品已经不少。比如王怀庆、徐冰等艺术家的版画作品成交价也超过10万元。而近年来跻身于国际艺术 家行列的一些年轻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价格飞涨,如岳敏君的早期版画约为1万-2万元,现在至少在7万-10万元之间  记者在对近两年已成交的版画拍卖作品统计后发现,千元的价格早已成为过去时,大部分丝网版画的作品都在上万元至几十万元之间,不到万元的版画作品反而少 见。不过5-10年的时间,版画已经从市场缺位转向遍地开花。

再看国际市场,版画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风靡欧洲,70-80年代才大量进入日本。由于其装饰性强、价格偏低,在欧洲、日本市场上的成交量高于任何一个 画种,价格近几年也获得很大跃升。在拍卖市场,受关注度也相当高,价格高出中国作品好多倍。如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的《帽子》去年在香港苏富比的拍卖中成交 价为64万余元;而他的作品《果物》在2009年保利秋拍中的估价约为40万-50万元,其上涨空间可见一斑。

不久前结束的匡时夏拍中,首场木刻版画暨张宗宪藏西洋油画专场113件拍品总成交额为261.7万元,成交率高达98.13%。其中贾鹃丽《长廊》经过多轮竞价最后以41.4万元成交,拔得专场头筹。

拍卖市场的火热,带给中国版画的机会越来越多。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张远帆向记者介绍,“在这方面,国外的艺术家们一致认为,中国的版画艺术已经非常 ‘强悍’,能够与国际上的版画作品PK。中国目前的版画作品有属于自己的、清晰的文化面貌,有力量感,发展越来越多元化”。

对此,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范敏也有同感,“目前人们已经意识到中国可以跟世界对话的只有版画。国画是国粹,与世界艺术不在同一个平台上,油画是舶来的,是学人家的。而版画,从质量上和题材上等都与国际比较接近。目前当代美术出国巡展首选的就是版画”。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