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木作品

图画——李木作品展,图画,李木作品展,李木,作品展,李木艺术,李木作品,李木展览,李木个展,中间艺术馆B展厅,中间艺术馆,B展厅

 

规范色彩还是被色彩规范

绘画的色彩抑或色彩的绘画现在看来都没有意义了,因为它已经被几乎所有的院校认定了是有关于色彩的绘画规律,并且长期的贯穿于我们的基础艺术教育的教学之中。而事务之所以能称其为规律就是因为它的确定性与不可变更性。然而艺术教育的宗旨也有其不可变更性和确定性,那就是艺术教育是一门有关“不断的对事物的本质进行思考和质疑”的教育,这也是一个恒久不变的规律,至少眼下没有改变的可能,因为我们还从来没有过真正意义上的在艺术教育领域的思考和质疑。色彩教学的目的除了传授相关的色彩基本知识和规律以外,还应传授对于色彩规律及知识本身的认知与质疑,传授认知与质疑的途径和方法。毕竟教育的意义在于启发而不是贯彻,受教育的意义在于唤醒而不是接受。我们不应该在教授规范的色彩同时又在教授学生如何去被色彩规范。规范的形成在于它曾经的有助于人们认知与质疑先前的不规范,而超越现行规范的目的也是为了更新现有的规范,从而形成新的规范并为今后的认知与质疑提供参照。学习色彩不光是为了控制和使用色彩,更是为了尊重色彩和创造色彩。我们既不是色彩的主人,也不是色彩的奴隶,我们是色彩永久的朋友,我们之间需要对话、需要交流。


李木作品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李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