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木作品

图画——李木作品展,图画,李木作品展,李木,作品展,李木艺术,李木作品,李木展览,李木个展,中间艺术馆B展厅,中间艺术馆,B展厅

写生的目的不是记录

写生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它在文化发展不同的历史时期所起到的作用都应该有哪些,可以留给后来的人们做长久的思索和讨论。但是有些问题应该是没有可以讨论的可能和余地的,其中之一就是“写生的目的不应该是什么”。虽说有关写生的目的不应该是什么的观点也会有所不同,但“写生的目的不应该仅仅是记录”的立场和观点则是毋庸置疑的,这一点至少在理论上获得绝大多数艺术家以及艺术教育方法的认同。由于写生本身在客观上是以记录的方式达成的,而记录本身又将写生作为主要的载体。因此在实际教学实践过程中,写生与记录的界限在多数情况下是难于界定和划分的。教与学的两方面也很容易将写生与记录的概念混同起来,甚至用记录取代写生,使学生将“相识与否”作为判断事物的标准和审美的准则。其实写生的目的就是一种视觉上的“转换”,将我们“观看”事物的认识和思考通过绘画的形式表达出来。教学的目的也就是引导学生学会,如何进行这样的“转换”。由于我们的“观看”是受主观意识支配的,所以它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看见”,因此这种“观看”的结果也就不会与一般意义上“看见”的结果相同,甚至会游离于客观事物的状态很远很远。这种结果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绘画和写生,或者说是艺术创作。因为它所要追求的是每一个人“观看”的认识与思考,所以它的结果也就一定是不尽相同、因人而异的。相反记录的目的和意义则要单纯和具体得多,我们选取和描绘我们看到并认可的任何我们需要的事物,无需过多的分析与思考。因此我们才说写生不是客观描绘,不是抄袭,也不是记录。

李木作品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李木作品 上一页李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