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春涛2016巡回个展“沪生象外”登陆纽约亚洲艺术馆

时间: 2016-12-13 20:01:3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展览开幕式上嘉宾剪彩,左起依次是:新泽西州威廉帕特森大学中国艺术中心主任、全美华人美术教授协会主席丛志远,著名策展人沈揆一,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前副馆长陈履生,艺术家陆春涛,中国驻纽约总领

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陆春涛2016美国纽约、华盛顿DC巡回个展——“沪生象外”开幕式于2016年12月9日在纽约亚洲艺术馆举行。此次展览由美国亚洲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亚洲文化中心承办,著名学者安雅兰、沈揆一联合策展。展出艺术家陆春涛二十余件代表性水墨作品,吸引了来自纽约地区逾百名中外学者、策展人与艺术爱好者到场参观。

展览现场 亚洲文化传媒集团总裁蒋天龙先生在开幕式上发言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包括亚洲文化传媒集团总裁蒋天龙,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著名策展人沈揆一,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前副馆长陈履生,以及美国新泽西州威廉·帕德森大学中国艺术中心主任、全美华人美术教授协会主席丛志远等。

展览现场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立言参赞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看到陆春涛先生继去年在美国西岸成功举办个展(“卧游:陆春涛水墨艺术”)之后,这次来到纽约和华盛顿举办美东巡展;陆先生在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基础上大胆吸收西方艺术的技法和理念,在艺术上不懈地追求和探索,这种精神值得称道,也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艺术家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和实践,来推动中美文化交流。

展览现场 策展人沈揆一教授发言

展览现场 艺术家陆春涛和策展人沈揆一做客美国中文电视王牌访谈《纽约会客室》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讲话中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

艺术家陆春涛的作品秉承了中国水墨的“写意精神”,同时也融入了现代精神诉求与浪漫情思。汲取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精华,在精神维度完成了向当代的迁移,使传统的中国绘画赋予了现代属性。

陆春涛,荷塘·2016No.033,180×60cm×3,纸本水墨,2016

此次巡回个展以“沪生象外”为主题,可以说是对陆春涛艺术的一次全面概括。“象外”言简意赅地解读了陆春涛水墨艺术的三大特点,即“犹物外,物象之外”的写意之核、“尘世之外”的脱俗之意和“超乎常法之外”的意境之美。而这一切追本溯源于艺术家水墨产生与发展的土壤——“沪”(上海简称),陆春涛作为当代水墨重要代表画家,其艺术创作的发源地和原动力自然从“沪”而“生”。所以说,“沪生象外”既是对东方艺术精粹的展示,又是对东方文化的西行探索与尝试。

陆春涛,荷塘·2016No.032,180×60cm×3,纸本水墨,2016

近几年,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在国内外艺坛崭露头角,国际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陆春涛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的水墨创作具有很强的“识别度”,在色墨交融、线条飞动、黑白相生的笔墨组合中完成了东方意境与西方画理的融和,形成了沟通中西艺术的“国际性绘画语言”。美国著名学者、策展人沈揆一教授就曾赞誉:“陆春涛是近来在水墨绘画语言的拓展中卓有成就的一位。”

陆春涛,荷塘·2016No.028,43×124cm,纸本水墨,2016

“沪生象外——陆春涛2016美国纽约、华盛顿DC巡回个展”将继续“荷塘”系列母题,展出的新作无论从构图、用色、晕染的表现力上都较先前有很大的创新,进而让更多的观者看到其水墨发展的新景象。

展览海报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沪生象外”陆春涛2016美国纽约、华盛顿DC巡回个展

策展人:安雅兰、沈揆一

展览时间:

2016年12月9日至12月15日(纽约)

2016年12月16日至12月25日(华盛顿DC)

展览地点:亚洲艺术馆(纽约)、亚洲艺术馆(华盛顿DC)

主办:美国亚洲文化传媒集团主办

承办:亚洲文化中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