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春涛携水墨新作“荷塘”系列亮相柏悦酒店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1:42 | 上传: 2014-12-31

2014年12月27日晚,“陆春涛2014新作品鉴会”在北京银泰中心柏悦酒店六层生命滙•天堂书屋举行。此次品鉴会由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生导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沈揆一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共展出了陆春涛近两年创作的“荷塘”系列新作十余幅。

陆春涛的“荷塘”系列作品,打破了传统中国画中只描绘单一荷花的图式表现形式,而是将整个荷塘归于一个整体语境——这些荷塘或寂静、或苍茫,透露出一种遥远而虚幻的神秘气息。有的时候,画面只是抽象出荷叶聚簇的剪影,或是水面上的波光与荷叶的映衬,色彩鲜明而笔触大胆,将中国画的文人气韵与西方绘画中的笔触和用色结合得相得益彰。

在谈及当代中国水墨画的发展时,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沈揆一教授表示,近几十年来,许多艺术家在更为宽疏的当代语境中自如地运用水墨性话语展露各自的感观世界,描述各自的人文景观,表达对生活和生命的关注,揭示对精神世界的求索。陆春涛即是近来在水墨绘画语言的拓展中卓有成就的一位——他避开了对荷花枝叶具体形象的描划,选择了更富意境和张力的场域——“荷塘”,而这一题材又可以放置在当今飞速发展的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大环境下进行品评。荷的凋零,荷塘的孤寂,色彩交融的神秘与绽放,都是当今社会诸多角度的点睛写照。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品鉴会还特邀杜大鹏、宋昭、杜金鹏等琴学名家躬身操琴,王玫、李楠等舞蹈表演艺术家现场伴舞,吉他手Tursun即兴演出。聆听着曼妙的琴音,观赏着翩跹的舞姿,大家徜徉于一个个用笔墨浸润出的、鲜活的“荷塘”场域中,暂时摆脱和忘却现实的喧嚣与浮躁,在陆春涛的“荷塘”世界里自在遨游,展开有关东方与西方、时尚与艺术的对话。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