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实之遇”—赵昆、陈危冰中国画作品展苏州昆山开幕

时间: 2016-11-29 16:50:1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顶缸 中国画 2016年

2016年11月23日,由中国书画报与昆山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侯北人美术馆承办“拙实之遇—赵昆 陈危冰中国画作品展”在候北人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赵昆、陈危冰作品40多件。苏州市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协副主席、苏州市美协主席徐惠泉,原苏州市姑苏区委书记翟晓声,苏州市美协副主席卢卫星,昆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栾根玉,昆山市文联副主席、昆山市美协主席霍国强等出席开幕式。苏州、昆山等地美术家、各界嘉宾、媒体等200多人参加开幕式。中央文史馆常务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中国美协副主席吴长江分别发来贺信,祝贺展览的举办。

龙迹 中国画 2016年

本次参展的作品是北京画家赵昆与苏州画家陈危冰两位作者近年精心创作一批佳作,这些作品在精研传统的基础上,重视创新,面貌新颖,风格独特,从笔墨造型中展现对家乡田园山水的挚爱,对于个体精神世界的真实坦露,显示出两位画家以积极的思考和坦诚的艺术态度回应时代与文化变迁。

临摹新疆石窟壁画 中国画 2016年

昆山籍著名画家王履曾经以“吾师心,心师目,目师华山”的绘画声音来表达尊重自然造化与自我艺术感受相统一,其话语延续了唐代张璪“外师造化,中的心源”的理论脉络。其中要旨的关键在于指出了美术家既要常“师造化”,又不可忘了中国绘画的最终归宿是“得心源”,展现出了艺术创造应该关注在主观性与客观性之间的规律性的思考。 

临摹新疆石窟壁画 中国画 2016年

赵昆从事漫画创作和美术史研究多年,发表大量的漫画作品,近年转向中国画创作。因为熟悉美术史,他更为注重作品的义理,同时兼重从生活中获取形象。因此他的中国画人物,面貌兼容各种人物画画法,并不断探索人物画风格,尝试借古开今,学习传统但不泥古人。他临摹新疆和敦煌壁画,学习明清的人物画,以及古代版画人物手法,吸收中国画人物传统的多样化趣味与技法特点,揉入漫画人物造型与现代水墨的因素。他的作品题材丰富,言简意赅,形象风趣,别有一番立意情愫。

方技搏击 中国画 2016年

陈危冰作品吸纳苏州的吴门传统,特别是沈周用笔的敦厚有力的笔力特征,不仅放中有收,而且不失矩度。同时,他在结合写生,从传统技法吸纳创新,在田园山水中布置新景,措施新意。在他心目中,田园山水是后工业时代中国人精神层面的田园,是人类的美好乐土。经过多年积累,他的田园山水在成长,图式在不断丰富。田园山水的关注点也随着时间的变化而不同,随着陈危冰对景物的深究,对画面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图像要求的不停更新,对传统绘画认识的改变。所有这些注定了对绘画理念的更新,对传统笔墨的再认识,直接影响了陈危冰当下的创作追求。

造雪机器 中国画 2015年

南北的两位画家安于朴拙,扎实学艺,求新求变,不断寻找,并逐步形成自己面貌,他们坚定的以“拙”和“实”的精神在孜孜不倦的探索属于自己的艺术天地。昆山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历史积淀厚重,历来是文人墨客向往游历之地,赵昆与陈危冰在共同举办美术作品展,希望为昆山人民带来不同视觉体验与审美感受。

据悉,展览于2016年11月28日结束。

别调写阳春 陈危冰 2016年

故乡篱下菊 陈危冰 2016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