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菁菁"忘乐园"个展暨新书《山山水水聊聊画画》发布会举行

时间: 2016-08-25 08:31:4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马菁菁与其新著《山山水水聊聊画画》

2016年8月20日,马菁菁在北京饭店举行个人首次创作生涯回顾展,本次展览精选出二十余幅水墨作品,将与其新书《山山水水聊聊画画》一同与观众见面。

艺术的进程发展至此时,水墨俨然已经成为当今多元艺术语言中的其中一员。往中国艺术的发展脉络再追溯,水墨画不仅是作为创作媒介得到普及,也是观众观赏艺术,从图像中阅读故事的重要途径。已故西方中国现代美术史学者迈克尔·苏立文(Michael Sullivan)也认为,“中国人常常回顾他们的历史,将其当成获取力量的丰沛源泉。对于他们的文化的活力而言,这是必不可少,而绝非可有可无的。”

马菁菁的艺术创作道路,暂且可以看作是从围观者到艺术家的身份转换过程。她自言:“我是画水墨画的,纯属兴趣,也只为自己好玩。家里长辈对古代及近现代中国水墨很感兴趣,我也乐于围观,喜欢看长辈们每每打开一幅画时,眉飞色舞地讲述画作精妙之处的模样。久而久之,也暗自珍藏了不少赏读中国画的小技巧。”

马菁菁作品

这种听起来略为谦逊的“小技巧”,与其说表现在后期马菁菁的个人绘画语言中,更多地体现在她对中国古代绘画的多年研究上。在其著作《山山水水聊聊画画》中,她则彻底地抛开了艺术家角色,以旁观者视角为读者娓娓道来名家作品的赏析与故事。马菁菁在创作的当下时刻保持着对历史的敏锐感知,对艺术本身有着学者般的独特见解与深刻研究。这种特质也使得她在各式跨界尝试中亦能保留强烈的自我。诚然,这在同时代的艺术创作者中并不多见。

动物题材是在马菁菁的作品中是最常见、也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众所周知,水墨画从不讲究或遵循西方绘画的种种透视法则,形象大多是通过速写绘制,所以图像的呈现几乎全依仗着艺术家的主观意志与观察力,并富含多种象征意义。马菁菁笔下的动物,无论是温顺宠物或是凶残猛兽,皆是神色悠然,纵然周遭氛围透露着许多未完的故事,也不急于倾诉。而在图像语言中,处处能感受到艺术家在传统绘画与当代创作之间选择了许多减法,看似从简甚至带些许笨拙,却能体现马菁菁对画面本身有着近乎偏执的节制。

马菁菁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