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出新书:20年过去 我老了 意大利没老

时间: 2015-02-28 09:40:12 |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首页> 资讯> 艺讯

20多年前,画家黄永玉带着画笔,沿着巴黎塞纳河畔一路行走到翡冷翠,完成了他两次丰盛的艺术旅程,此间感悟便有了随笔集《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这本以意大利翡冷翠为主要内容的艺术游记随笔如今有了意大利文版。日前,黄永玉《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意大利文版推介会在意大利驻华使馆举行。

艺术游记散文集《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是黄永玉1991年67岁时游历巴黎和意大利诸城后写下的见闻、随感,配上他当时创作的大量写生和油画作品编辑而成的一本“美”书。这本书的中文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重新校订装帧,于2014年4月出版发行,意大利罗马美术出版社于2014年11月出版了意大利文版。

91岁的黄永玉先生爱讲玩笑,面对“高深”的读者提问,诸如文艺复兴为何发生在佛罗伦萨,他说,“这个你应该去问意大利专家,我不清楚,我很表面。”有的问题他会直接反问,“你干吗要知道这个?”20多年过去了,心境有哪些变化?老先生脆生生撂下一句话,“我老了,意大利没老,还是那样。”

从1986年在罗马举办个人画展开始,黄永玉对意大利的钟情持续了三十年之久。他的儿子和女儿都在意大利接受艺术教育,他本人也长期在意大利生活。按照他的话说,“一辈子的三分之一都给了意大利”,去意大利就像“回家”一样。“中国和意大利相隔千山万水,奇怪的是,老百姓的家庭观念、脾气、优点和毛病有那么多的相似之处。”黄永玉表示,意大利人最吸引他的就是他们无处不在的幽默感和快乐的精神。

“段子手”黄永玉现场讲了两个小故事,“前两个月的有一天芬奇镇有一个市集,老百姓卖自己制作的工艺品和食品,一个摊子挨一个摊子,其中两个摊子是本地植物学家展览自己培养和野外挖掘的蘑菇。我从小对野蘑菇深感兴趣,就跟摊主聊天,旁边来了一位胖胖的中年意大利人,高声问这位植物学家,请问有没有一种让老婆马上死掉的蘑菇,话没有说完,跟在后面的胖夫人狠狠地在他屁股上拧了一下,大家笑成一团。”

还有一个是,“在罗马博物馆街边喝咖啡,远远看到一位胖胖的中年人,从人行道那边走过来,一边打手机,一边大笑,忘记了街上所有的行人,有50米的路,颠三倒四,陶醉在他可爱的电话里。电话打完了,他一派庄严的神气,理顺了领带,昂然而去。我真想在意大利狠狠地住几年,写写这些快乐的意大利人,可惜来不及了,老了,还有好多事情在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