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是我们的——第六届新星星艺术节点亮西安曲江

时间: 2015-12-21 21:13:3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首届西安曲江当代艺术节暨1912第六届新星星艺术节获奖艺术家及嘉宾评委合影


嘉宾启动首届西安曲江当代艺术节暨1912第六届新星星艺术节

    由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和江苏一九一二集团主办,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支持,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西安美术馆、艾米1895电影街、ART90艺术控、西安•长安里1912、西安美术馆共同协办的“首届西安曲江当代艺术节暨1912第六届新星星艺术节”于2015年12月21日在西安美术馆正式开幕。

    来自全国各地艺术界、教育界、收藏界、媒体界、投资界等社会各界的300多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共同见证了于2010年创办的国内首个青年艺术家海选、展览平台“新星星艺术节”百位年度入围艺术家的联展开幕,并颁出了新星星艺术节的“年度新人奖”、“年度实验奖”、“年度最受大众欢迎奖”、“艺术场大奖”等专门为青年艺术家设置的传统奖项。艺术节主办方还与来自上海的中国生活美学艺术体验平台“ART90CEO艺术控”以及来自南京的家居艺术管家平台“艾佳生活”等互联网+实业机构签订了跨界战略合作协议,当天的活动盛况均通过专线网络,在全国100家“艾米1895电影街”同步直播,堪称西安前所未有的当代艺术盛事。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共德先生致辞


新星星艺术节投资人、中国城市房地产联盟轮值主席陈俊先生致辞

    是什么样的艺术作品能够打动吕澎,让他在终审评选之前的VIP预展上就表示要亲自收藏多位艺术家的绘画作品?是怎样的感动能够让新星星艺术节创始人曾琼女士在台上致辞时仍热泪盈眶?是何种机缘让中国城市房地产联盟轮值主席陈俊先生慷慨相助?又是怎样的一种吸引,将全国3600余位青年艺术家聚集在一起?新星星走过六年成长之路,每一步足迹都践行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决心。今年,新星星落户西安曲江,用青年的艺术力量重新照亮这片文化悠远的古老都城。

年度新星脱颖而出,各界“大咖”共同见证

21日下午16:00,百人联展VIP预展开幕后,主办方在西安美术馆报告厅为角逐出的获奖者举办了隆重的颁奖典礼。来自全国各界的颁奖嘉宾参与颁奖,给予青年艺术家们充分的鼓励。最终获得首届西安曲江当代艺术节开幕式暨第六届1912新星星艺术节“最受大众欢迎奖”的是来自重庆的庹梦倩,王维峰和刘佳弘获得“年度实验奖”,葛平伟、王旺、杜荣坤、单飞达四位80后艺术家则荣膺“年度新人奖”。

新星星艺术节的投资人、中国城市房地产联盟轮值主席陈俊先生表示,六年来组委会始终坚持新星星大赛本身的公益性与纯粹性,但在后续颁奖、呈现时,却是不遗余力地调动社会各界名流参与,目的是希望新星星的平台能对青年艺术家的生存和发展起到真正的扶持作用,为他们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作为颁奖嘉宾之一的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先生表示,新星星不仅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了平台,也为收藏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一百位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充分呈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繁荣度,展览质量放眼全国也值得称赞,七位获奖艺术家更是可圈可点。作为资深藏家,他对本届的多位参展艺术家及其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表示会继续关注,或与新星星进行深入合作。

据悉,今年的新星星艺术节作出了两大突破,第一是通过院校海选的方式深入走进了青年艺术从业者的最基层,其次是与中国生活美学艺术体验平台“ART90艺术控”以及家居艺术管家平台“艾佳生活”等互联网+实业机构战略合作,这些都是新星性艺术节长远战略的具体实践。上海劳拉麦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ART90艺术控CEO李玫女士表示,新星星艺术节拥有大量青年艺术家资源,与ART90的线下艺术工厂和线上平台完美结合,双方将携手打造中国最大的青年艺术家艺术品电商平台,专注于80和90年后年轻一族的艺术体验分享,接下来,双方将结合所长、优势互补,通过专业的服务团队,对优秀青年艺术家个人进行定位与形象包装,使艺术家得到更好的价值发挥。


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致辞


获奖艺术家代表王维峰致辞

百位青年艺术家汇聚西安,当代艺术吹送新风

发端于1979年中国当代艺术启蒙事件“星星画展”、致力于为年轻艺术家提供海选、展览平台的新星星艺术节,自2010年起走过了北京、成都、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并于2015年底来到古城西安。本次活动的“新星星”艺术赛事,早在今年3月便于全国各地启动,分为七大艺术院校及华东、华南、华北、西部七个片区,面向45岁以下的当代艺术类从业者,通过海选的方式,遴选出最具潜力的年度艺术新星。活动期间,大赛组委会共收到3685 位青年艺术家的近万幅参赛作品,其中不乏来自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参赛者。组委会于11月底邀请全国35位知名艺术家进行了作品初评,最终遴选出一百位入围艺术家,此次在西安美术馆展出的,便是这一百位入围艺术家的代表作。12月20日,由艺术家邓箭今、王小慧、吕澎、吕胜中、叶放、高鹏、焦兴涛组成的终审评委团,经过6小时的研讨、投票,在西安美术馆现场评选出了最有潜力的七位年度获奖者,由于年度大奖空缺,评委们决定增设年度实验奖一名。七位获奖者连夜从全国各地赶到西安,接受新星星艺术节的颁奖。

西安美术馆对本次展览活动高度重视,依据自身的学术特色、收藏历史、展览空间特性和中国当代艺术分支状况,对百位青年艺术家的绘画、雕塑、装置、水墨、书法和影像等参展作品进行分别呈现。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表示,本次展览设置了1800平方米的展区,无论从参展人数还是作品规模,都是西安美术馆史无前例的。这些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大胆、多维,使观众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有了充分的认知,这样的展览在西安也是第一次,恰到好处地弥补了西安浓厚的传统文化艺术氛围。


颁奖典礼嘉宾共同见证新星星艺术节六年成长路


新星星艺术节创始人曾琼女士致辞

全民参与大众分享,百城巡展正式开启

首届西安曲江当代艺术节开幕式暨第六届1912新星星艺术节认真秉承“全民艺术、大众参与”的精神,在活动细节上时刻紧扣大众。今年的“最受公众欢迎奖”,便是通过全球投票,最后由 11万人参与共同得出。据介绍,继西安美术馆的百人联展之后,首届西安曲江当代艺术节开幕式暨第六届1912新星星艺术节全国巡展也将正式启动,巡展拟进行百场,时间为2016年1至3月。与西安美术馆的主展不同,巡展将本着“艺术来自生活回到生活”的宗旨,在艾米1895电影街的全国百店进行,而主办方将巡展的主题定为《TA来看我的艺术展》,正是为了表达:艺术不只是艺术圈孤芳自赏的艺术,而是需要大众参与的艺术。

作为活动协办之一的艾米1895电影街,致力于打造“像画廊一样的电影院”,艾米1895电影街总裁杨红军在采访中表示,艺术展览不应只关注艺术家本身,更应为艺术作品如何与观众互动提供契机,艾米1895电影街正在尝试与新星星艺术节一起制造这样的契机,“希望借由这样的合作,将艺术融入生活,让生活也更充满艺术。”本着如此宗旨,首届西安曲江当代艺术节开幕式暨第六届1912新星星艺术节开幕式的现场活动也藉由专线网络传送到艾米1895全国百店进行直播,成为本次活动的重要亮点。


颁奖典礼 左至右:终身评委邓箭今,获奖者葛平伟,上海劳拉麦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ART90艺术控CEO李玫


第六届1912新星星艺术节“最受大众欢迎奖”获得者庹梦倩上台领奖

艺术领跑多元分享,新星星艺术节融入曲江文化发展大潮

本次活动得到了西安曲江新区的大力支持。西安曲江新区一直高举“文化立区”的鲜明旗帜,在努力做好城市文化发展的同时,积极引进并投资与西安曲江文化气息相符的文化艺术项目。作为本届新星星艺术节的支持单位,西安曲江新区先后建成了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曲江艺术博物馆等博物馆及文化场馆40多个,与大雁塔南北广场、大唐不夜城和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近万亩公共文化空间、每年千场文化惠民演出共同构成了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共德在开幕式上表示,此次将第六届新星星艺术节冠名为“首届西安曲江当代艺术节”,是在“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曲江新区争做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排头兵、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先导区的重要举措,是西安曲江新区在大众艺术领域对于文化大繁荣、产业大发展、艺术多样化的一次全新嫁接与尝试,并通过本次活动,打造自成一帜的“西安曲江当代艺术节”。

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与江苏一九一二集团共同主办了本次活动,这既是西安曲江新区的文化构建,也是双方联手打造的一场中国当代艺术盛宴。据悉,此前,曲文投与江苏一九一二集团已有另一重量级的合作项目:西安•长安里1912文化商业街区。该项目东起顺城东巷、西到尚爱路、南起东新街、北到东五路,总占地面积约80亩,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进行顺城路(朝阳门-中山门段)整体改造,打造古城文化主题型时尚休闲特色商业街区,打造西安一个全新的“消费热点”与“文化名片”。此次双方合作主办“首届西安曲江当代艺术节暨1912第六届新星星艺术节”,也是在尝试将西安•长安里1912作为“新星星艺术节”永久会址、整合资源践行跨界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悉,“首届西安曲江当代艺术节开幕式暨第六届1912新星星艺术节”设置了公开论坛、艺术互动等多场精彩纷呈的活动,邀请众多文艺精英来到西安,深入讨论城市文化、艺术生活方式、艺术与公共空间、艺术与创新设计等一系列话题,真正实现分享艺术、分享文化、分享生活的理念。


新星星艺术节创始人接受媒体采访


本届新星星艺术节终审评委吕澎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附:首届西安曲江当代艺术节开幕式暨第六届1912新星星艺术节获奖名单:(大奖空缺增设一名年度实验奖)

年度艺术场大奖:空缺

年度实验奖:王维峰、刘佳弘

年度最受公众欢迎奖:庹梦倩

年度新人奖获:葛平伟、王旺、杜荣坤、单飞达

院校奖:

南京艺术学院:青云戈;西安美术学院:乔相伟;四川美术学院:王培永;湖北美术学院:严世杰;鲁迅美术学院:张付涛;广州美术学院:彭杜;中国美术学院:蒋欣宇;南京艺术学院:张昊;鲁迅美术学院:王宇峰;西安美术学院:王静、付磊;四川美术学院:刘斯博、李明辉;湖北美术学院:孙醉、鞠腾;广州美术学院:肖海波、邓静;中国美术学院:夏侯骏金、单飞达。


获奖艺术家现场为观众解读艺术作品


艺术节志愿者为嘉宾导览


展览现场


开幕式现场


展厅现场


展览现场


VIP预展开幕式现场


多项战略合作现场达成


首届西安曲江当代艺术节暨1912第六届新星星艺术节终审嘉宾聚首合影


第六届新星星艺术节落户曲江,闪耀西安美术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