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吕士民风俗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时间: 2015-11-17 00:44:4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吕士民风俗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2015年11月16日上午,“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吕士民风俗画作品展在北京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安徽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承办,吕士民风俗画研究院协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出席展览并宣布画展开幕。


安徽省文联主席-书记处书记吴雪致开幕辞

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原局长张文祥,中国文联研究室主任庞井君,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徐里、副秘书长杜军,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中国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王涛、张道兴,著名美术评论家柯文辉、尚辉、杨维民、赵昆,清华大学教授刘怀勇,文艺界知名人士牛犇,著名画家马海方、王永亮、沉浮、刘建、咸艺、董竞成、杨家永,以及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陈田,安徽省文联主席、书记处书记吴雪,安徽省美协主席张松、副主席王佛生、周逢俊,安徽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国新,安徽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宰贤文,安徽省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美协和吕士民风俗画研究院负责同志等领导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致开幕辞

吕士民先生生于皖北,长于皖北,行过医,坐过牢,遭际坎坷,却始终热爱党、热爱生活、热爱土地、热心绘画艺术,并持之以恒地创作艺术。他说自己行医五十余年,曾经是“专职看病,业余画画,现在是反过来了。”吕士民的绘画内容十分丰富,太阳与河流、土地与庄稼、男人和女人、五谷和六畜,是反复出现的题材,也是人民生活最真实的写照。


艺术家吕士民致辞

吕士民先生的风俗画具有民俗性、乡土性和地域性,是皖北乡村生活的经验。他的画色彩浓烈,情感饱满,主题鲜明。他用简单直白的语言抒发了生活中的乐趣,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这类风俗画最大的特点是运用了“漫画的构思,中国画的表现手法”,其特点可以概括为“苦中有乐,笑看泪眼”。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对吕士民风俗画的评价是“中国幽默”。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宣布画展开幕

此次展览旨在通过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以风俗画这种独特的艺术样式讲述安徽风情。开幕式结束后,主办方还举办了吕士民风俗画作品研讨会,肯定了吕士民风俗画在当前美术界的价值和意义,为当代中国画的创作与发展带来了新的启迪,也是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1日。

开幕式现场

吵归吵-52×52cm-纸本水墨-2014年

冷-46×70cm-纸本水墨-2013年

观众拍摄作品

情人节-68×135cm-纸本水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张大千-69×138cm-纸本水墨-2015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