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仙乡——梁长胜作品展在北京798久画廊开幕

时间: 2015-11-15 23:17:5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艺术家梁长胜在作品前

2015年11月15日下午,“极乐仙乡——梁长胜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久画廊开幕。展览共展出艺术家近年来创作的作品30余件,包括彩墨、线描、雕塑等艺术媒介,旨在梳理艺术家近年来艺术创作的主题线索。


极乐仙居07-1-水墨纸本线描-29×22cm-2007年

梁长胜是宋代绘画巨擘梁楷的后人,和大多数艺术家一样,梁长胜早年就接受了正统的西式绘画教育,后又大量临摹古代经典,从我国历朝历代文化中吸收艺术精髓。所以他的作品中既有中国传统的笔墨趣味,又不乏西方的形式和人物图像。他将西方艺术思想与古老的东方艺术所特有的奇特想象和出人意料的多变构思相融合,摒弃循规蹈矩的学院模式,在自身艺术的创作中忘我投入。


极乐仙居1-水墨纸本线描-9×21cm--2006年

梁长胜在当代中国青年画家中绝对可以算是一个另类人物。他也学习古人,但并没有完全承袭,而是以传统为本,尊重内心。他将自己的创作称为“玩儿”,尽管一幅线描要画一两个月,他都乐此不疲。以“玩儿”的心态来对待艺术创作,或许最能释放自己,也最容易感染他人。他对传统中国画的笔墨,特别是线描用笔,有着不凡的功底与持续的研究。而他的线描主要来自高古游丝描。在他看来,线描是中国艺术最核心的部分,也最能体现艺术家的功力。


极乐闲居-2012-8-180×97cm-水墨纸本线描-2012年

梁长胜的画面内容十分丰富。他谈到自己在创作时一般是步步推进,画面元素的多寡需充分考虑经营位置,所以他会花很长的时间来构图和调整,这样方能画出层次感。他的画中,人头马面、神仙道士、政治名人等齐聚一堂,荒诞不羁,光怪陆离,使人如若遨游于极乐闲居之世象。对于作品的落款,梁长胜采用了符咒似的写法,朱文效果更是与“常乐”的主题相合。某些地方的题跋,他则采用宋体字的写法,以“玩儿”的手法展示既严肃又怪诞的画面。在亦庄亦谐,亦佛亦俗的画面中,梁长胜展示了神人与天地之间的梦幻景象,佛国与人世的欢乐与痛苦、沉沦与渴望、拯救与逍遥。


天赐和乐--鸟5-天福-10-33×69cm-水墨纸本线描-2015年

作品局部

画画就像修行。梁长胜的画面虽然内容繁多,但看起来却是干净明朗的。这种纯净或是来源于他的亲身禅修。通过修行,他对画面和图像有了不同的判断和想法,这让他能够在创作时更加遵从内心,而不为外世所扰。在自然和神灵的面前,人类的渺小让他开始思考和寻找精神的归宿。

展出作品

作品局部

梁长胜的作品表现了他强烈的回归中国艺术传统与确立自身的愿望,强调个体的想象力与传统艺术文脉的血脉关系,强调一种自由的艺术创造力,反映了梁长胜内心深处那种“东方既白”的自信与脚踏实地的艺术态度。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艺术的涌入与洗礼,新一代中国艺术家开始用更为独特的眼光观察急速变化的现实,中国当代艺术的想象力又回到了自身的文化情境中,其中包含着当代艺术家对自我文化身份的确认与重塑。梁长胜的作品反映了他对现代城市的发展与现代人的心理状态具有充分的敏感性,充分呈现出当代中国人复杂多变的生活内容和心理欲望。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


观众欣赏作品
天福-10-31×181cm-水墨纸本线描-2015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观众写书法
展览现场
天福-9-73.5×137.5cm-水墨纸本线描-2015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