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神游•今日—梁长胜个展在今日美术馆展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6-04 13:56:23 | 文章来源: hiart.cn

“和乐福愿图 神游•今日——梁长胜个展”开幕式嘉宾合影,左六为艺术家梁长胜。

由朱小钧策划的“和乐福愿图 神游•今日——梁长胜个展”6月2日下午在今日美术馆一号馆三层展出。展览展出了艺术家近年的作品30余件。这是继4月在红门画廊举办个展“和乐福愿图 神游•红门——梁长胜个展”之后梁长胜作品的又一次集中展示。

展览展出了梁长胜最具代表性的剪纸、线描及雕塑作品,而这些不同材质的作品围绕“和乐”产生。而“和乐”是梁长胜对自己构建的生命体的统称,艺术家为这些生命体制作了《和乐图谱》,为它们编号,命名,造像,待它们如生,如“石头多面兽和乐”、“托多头常形和乐”等。

展览展示了梁长胜构建的两个平行世界,一个是美好单极的“和乐世界”,一个是与现实接驳的善恶两极的“和乐在世间”。而《和乐福愿图•今日版》占据了展场最大的位置,其中可见众多的“和乐”形象,场景在现代的旋转木马和带有明显宗教指向的庙宇、教堂中间转换,在长卷中不断出现图像的重复,形成独有的节奏。同时呈现的还有作品的效果图及 “分福计划”的说明。梁长胜计划在展览结束后将《和乐福愿图•今日版》进行分割,成为册页与卷轴作品,用于收藏和艺术家的再创作。

从线描作品选择的汉代古墨,到雕塑作品对青铜的坚持,都可以看出梁长胜对传统材质有着近乎固执的偏爱。而艺术家坚持用中国传统的线描方式进行创作,是通过这种传统的方式与他构建的和乐世界建立一种更深切的关联。

梁长胜,1967年出生于北京,少年在山东老家生活过一段时间,山区远离政治运动的中心,民间信仰与文化依旧根深蒂固,老家亲人们祭祖、敬神的活动给梁长胜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老人口口相传的鬼怪故事鲜活地扎根于少年的心理。梁长胜将这些视为他创作的起源。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与吕鹏、魏东组成“风尘三闲”小组,进行创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