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异界”马杰个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5-05 19:09:4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13年5月5日下午,由今由今日美术馆主办、批评家杨卫策划的“异界——马杰个展”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3层开幕。评论家贾方舟、刘骁纯、陶咏白、陈孝信、邓平祥、殷双喜、王端廷、彭锋等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马杰近三年的代表作,包括分裂系列、异界系列等作品。“分裂”系列作品象征了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利益之争、精神之争等分裂的衍化,也预示着重生与希望。在异界系列和其他作品中无论是感受力还是表现力,都具有很强的穿透性。《再也没有回来》是他把自己多年的珍藏,诸如古陶瓷、老木头、旧烟斗,甚至珠宝玉器等等,或打碎,或改装,重新粘贴、拼接到自己的画面中,不仅使他的艺术获得了语言的厚度与表现的张力,同时也与中国的传统文脉,以及破碎的当代现实紧密联系了起来。艺术作品由个人经验转入时代精神,具有更加丰富的人文内涵与更为恢弘的语言气势。

艺术家马杰在自己的创作生涯中,就经历了辗转人生,多次裂变。作为野生状态下成长起来的艺术家,马杰通向艺术之路,自然要比那些科班出身的艺术家更加蜿蜒曲折。事实上,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马杰都不在艺术界活动,而是在商界行走,从事着具体的社会实践工作。但尽管如此,受曾是美术工作者的父亲的影响,以及自小在少年宫学画打下的基础,马杰还是从未放弃过自己的艺术理想,以至于稍有空闲机会他便会钻进自己的创作中,遨游于艺海。1990年左右,马杰只身一人前往敦煌莫高窟研习敦煌壁画,开始对中国传统壁画艺术进行系统而深入的研究。这成了马杰艺术人生的一个逻辑起点,不仅把他后来的艺术创作引向了对传统文脉的继承和发现中,更重要的是让他理解了宗教世界的凤凰涅磐,从而有了后来的人生超越,以及艺术语言和风格上的不断裂变。

在展览开幕之前,和静园茶人会馆进行了“异界——马杰个展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对艺术家马杰的作品进行梳理,由著名批评家、本次展览策展人杨卫老师进行学术主持,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秘书长、著名艺术批评家贾方舟老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艺术批评家刘骁纯老师,美术研究所研究员、著名艺术批评家陶咏白老师、著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陈孝信老师,湖南油画学会名誉主席、著名艺术批评家邓平祥老师,《美术研究》主编、中央美院教授、著名艺术批评家殷双喜老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艺术批评家王端廷老师,北京大学艺术学系、教授、著名美学家彭锋老师加了研讨会。

据悉, 展览持续至5月12日。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