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袁佐个人作品展“绘画•日子”于798久画廊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22 21:48: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一家四口合影(从左至右):钱月华,袁运甫,袁佐,袁加

        2013年12月22日,袁佐个人作品展“绘画•日子”于久画廊开幕,这是袁佐老师的作品第一次以个展形式亮相于798艺术区。参展的77件作品媒介涵盖了水彩,油画,丝网版画以及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形式,显示了艺术家在绘画语言多样性和丰富性的探索以及对中国传统绘画意识的关注。


袁佐为袁运甫介绍作品

        展览当天正值中国农历冬至时节,袁运甫及夫人钱月华,袁佐、袁加齐聚久画廊,一家人以画为题,评画赏画,场面格外温馨。袁佐早年受到袁运甫、袁运生、吴冠中等父辈艺术家的影响,上世纪80年代初留学美国,既接受了来自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的艺术教育和在西方生活多年的人生经历,又有来自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血脉相承。多年来,在东西方文化、艺术的游走和背景下,来自两方面文化、艺术观念、思维、绘画语言的影响并不是简单地结合在艺术家的作品中,而是成为了一种艺术上的自觉,不断在其形式、绘画语言、题材和观念上得到自然的流露和体现。


开幕现场

        疏朗、优雅、奔突的色彩和用色彩对画面中事物形的抽象描绘是艺术家绘画语言上的一个特点。袁佐虽然多以油画颜料为媒介创作,但画面中却显现出明显的中国古典绘画的韵味。西方绘画中的透视、光感、远近、色彩、结构、空间在袁佐的画中以层叠、阴阳、大小、疏密、轻重等中国画的绘画元素取而代之。


展览现场

        正如本次展览的主题“绘画•日子”一样,袁佐的创作将绘画融于生活,而并非强调中西不同或中西圆融。由于成长和生活经历的特殊背景,西方色彩和中国气韵在袁佐的画中体现和流露得格外自然、流畅。他不仅关心西方文化走向,也注重中国文化发展,而绘画本身对于艺术家来说是无分国界差异的,正如袁佐所说,“绘画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判断,是一个人状态的表现”,因此,绘画之于袁佐,并不是要解决什么问题,而是生活的流淌和写照。


艺术家交流

        在展览前言中,袁佐这样写道:“绘画如同我们自己的日子,多变、不确定。一段时辰的平淡往往会伴随着几次突发状态的出现。一次旅行或是一次搬迁,如同你挑选使用不同绘画材料——水彩,油画,拼贴或水粉。这些作品的出现是偶然的,即兴的,不加修饰的。我时常期待着这种策划之中的偶然,期待着每每由不同材料和环境带来的新感受。期待着这感受能够延续到我的工作室的绘画之中去。尽管我不认为习作和创作应该有什么不同,在我做了这些即兴的作品之后,它们更激发我的思绪,大尺寸的作品在工作室出现了,而且它们或多或少都带一点这些即兴作品中的激情、瞬间或变迁的感觉。我设想大尺寸工作室作品能象这些室外写生或即兴作品那样自然地流露,完全没有计划的进行着。这是绘画,也是日子。”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12日。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