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玑——张琳油画作品展开幕 营造"局外人"的视觉影像

时间: 2015-10-29 17:19:0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展览开幕嘉宾合影

2015年10月25日下午4点,珠玑——张琳油画作品展于颂雅风文化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是艺术家自2014年“一瞬目光”之后的又一次个展,展出了艺术家张琳近期创作的“珠帘”系列作品。

出席本次展览的嘉宾有:北京西城美协副秘书长、北京西城摄影家协会秘书长苏建华先生;北京•南部乡贤会秘书长赵海燕先生;法制日报经济信息中心主任罗荣先生;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文化艺术生态中心主任杨梓琦女士;北京颂雅风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峥女士;世贸天阶•颐和悦馆董事长、著名策展人刘彭生先生;福龙艺术博物馆馆长于福君先生;著名策展人、本次展览策展人顾耀峰先生;参展艺术家,著名当代油画家张琳先生展览开幕式由北京电视台外景节目主持人、导演杨静女士主持。


艺术家张琳介绍作品


北京颂雅风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峥致辞

本次展览中,艺术家选择了清一色的画面上珠帘遮掩的作品,在视觉上形成的整体感极其明确。珠帘遮掩是一种画面效果,同时也可理解为所有的观众相对于画面都是垂帘听政的“上帝”或者“局外人”。在阿尔贝•加缪的意象里,局外人是一个身份、参与感很奇特的角色,既身在局面之中,又处于一种与己无关的位置;既是当事人,又是旁观者。

在张琳的这批作品面前,观众很自然地就形成了作品的“局外人”。珠帘将观众若有若无地挡在画面内容外面,但“挡”得又不坚决,观众轻轻一撩,阻隔就破了。与此同时也别忘了:珠帘本身就是作品的一部分,它并不是真地要“赶”走观众。“既在又不在” 的局外人角色,让作品和观众之间预留了距离空间,使得作品并不刻意要将观众卷入其中,同时也可让观众自由调整焦距。


嘉宾致辞

    策展人顾耀峰介绍到:张琳是个勤奋智慧的艺术家,同时他也是个“语言精明”型艺术家。在他的作品里,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不同的作品语言在发挥作用(语言不等同于技巧),在各个时期,他的作品语言跨度很大,有时候,将两张作品放在一起,粗看,甚至会让人觉得这是两个艺术家的,这是因为他在各时期的作品语言都能使用得很成熟、使之成立。他并不追求标签式的语言风格,而是更重视自己能把几种武器玩到什么份上。


展览现场


展厅现场

作为一个年轻艺术家,张琳选择走一条艰难的路,因为他放弃了标签化,因为眼下这个时代鼓励标签和口号。所以,只有在当他将这条艰难的路接近闭环时,人们才会去注意并且清晰地看到他划出了一个怎样的图形。比起很多别的艺术家早就具有标签化和射线性的特征来说,张琳可能给人带来的激动,无疑是具有爆炸性的。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5年11月15日。


行者 40x50cm 布上油画 2015


大观园1 120x120cm 布上油画 2015


文明之殇 200x285cm 布上油画 2015


痕 150x150cm 布上油画 2015


失乐园2 140x170cm 布上油画 2015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