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返朴归真——张效仿作品展在颂雅风艺术中心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16 11:34:0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14年3月15日下午3时,由北京颂雅风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颂雅风文化艺术中心、中国艺术新闻网承办的:返“朴”归“真”——张效仿肖像人物画作品展于颂雅风文化艺术中心圆满开幕,参与本次展览的嘉宾有北京颂雅风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峥女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博士葛玉君先生,策展人刘学明先生以及艺术家张效仿先生,此次展览是对艺术家张效仿近年来肖像作品的全面展示。

观众在欣赏作品

展出作品

“返朴归真”是此次艺术家作品的重要特征,在这里策展人刘学明先生给出了其关于此次展览主题的解释:

当艺术家张效仿从主题上回归静态人物表现时,自然而然就需要进行艺术“本体”语言的探索。在中国人物画语言创作体系中,效仿主动放弃了20世纪以来,也是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所传授的“徐蒋写实主义体系”,即用笔墨画素描人物的创作方式;而是从东、西的审美语言寻找突破口,借鉴中国传统人物画中单线平涂的人物表现方式,在线条运用上,既不以笔墨表现为旨趣,也不突出明暗、体积,而是以物像的形体轮廓入手,强调轮廓线与视觉边界线,将物像线条消解到平面之中,追求一种再现的“纯粹性”;

海水90x56

展览现场

与此同时,艺术家又将西方印象派的色彩引入画面,追求一种色彩的外光感与构成性,在创作方法上与西方的点彩派可谓异曲同工,不同的是一个用点彩,一个用色块。然而,画面中的线与色块都要服从于“面”的表现,而“面”的绘画语言形成,一方面来自于艺术家本人对物象、人像的直观感受,既可以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物像”的固有色面,也可以是艺术家情感表现的意象色面;另一方面则是当今社会所形成“扁平化”的视觉经验,这也是当代80后艺术家与上几代艺术家所不同的社会、文化、视觉环境,这本身就是一种当下的“日常经验”。

由此看来,效仿的肖像人物画创作主要从两个层面进行了“返朴”:一、由“高、大、全、深”的人物画主题,向日常、自我、内在感受经验的回归;二、由徐蒋开创的写实主义国画体系,向“色、面、线”等本体审美语言的回归。在这种“回归”背后,则是艺术家本人对真、善、美等审美情感的真实追求,而在追求过程中,艺术家遵循了视觉的真实以及个人内在的情感。为此,我将之看作是美学意义上的“返朴归真”。

本次展览将展出艺术家作品共26件,展览将一直持续到3月21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