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邢少臣画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5-10-25 10:14:3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左二)与邢少臣(右一)在展览现场

2015年10月23日上午10点30分,由北京画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学会主办的“正道沧桑——邢少臣画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共展出邢少臣作品80余件,给北京书画爱好者带来一次大写意花鸟画的饕餮盛宴。画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担任学术主持。展期将至10月28日。

观众观看画家介绍

出席画展的有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赵卫,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建,清华美院绘画系主任郑艺,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迎春、纪连彬、 贾广健、王辅民、王永亮、邓稼德、梅墨生、张立柱、胡秋萍、张晨,以及著名画家吴悦石、甘长霖、贾浩义、雷波等、殷会利、王挥春、张英才、杨达林、娄述德、杨瑞芬、吕少福、戴顺智、付京生、庄小雷、邓远坡、王志纯、莫晓松、范存刚、姚震西、王心刚等。

展览现场

邢少臣被称为当今大写意花鸟画的代表人物,这是毋庸置疑的。参观展览的专业人士,都对邢少臣表示高度赞许。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中国成立以后,改革开放以来,如果没有邢少臣的写意花鸟画的创作和探索,中国花鸟画的历史,在当代缺少一份光彩。邢少臣的大写意花鸟画远师青藤的狂放、八大的简约,近取吴昌硕的朴茂、齐白石的天然、潘天寿的霸悍。舍巧媚,去甜俗,启雄浑大气,肇自然真率之风。中国画家石齐曾这样评价邢少臣的画风“他不取作品的表皮华艳,而是深层地探觅中国画写意真谛,难能可贵的是点自家灯火,使得满屋富丽堂皇。”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卢禹舜展览现场接受采访

邢少臣的大写意花鸟画使用的是独到的写意方式,以汉碑入画。他的线条中充满了刀刻的力量,饱含金石的味道,有魏碑的坚实,有汉隶的浑厚。大笔如椽,力若千钧,摧枯拉朽,却又难见机锋。汉碑的线条和鲜活的色彩交织融合在一起,线条欲压住色彩的恣肆,而色彩要突破线条的束缚。线条与色彩的冲突、交织与融合构成了邢少臣独有的拙重、雄浑、博大的艺术气质。

观众观看作品

邢少臣对自己近五十载从事大写意花鸟画创作的精髓总结是“大写意花鸟画要宁直勿曲、宁方勿圆、宁涩勿滑、宁粗勿细、宁黑勿淡、宁整勿碎、宁厚勿薄、宁长勿短、宁稚拙勿草率、宁单纯勿繁琐、宁可画面上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也不要追求笔墨上的‘十全十美’。”不妨在画展现场细细品读这些由邢少臣多年积淀而成的花果树木带来的笔墨魅力。

邢少臣简介

1955年生,北京人。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邢少臣导师高研班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文化部优秀专家,文化部专家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邢少臣作品

邢少臣作品

邢少臣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