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的盛宴”于苏州掀起超现实主义的风潮

时间: 2015-09-20 22:46:3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展览海报

“达利的盛宴”超现实主义艺术展于9月19日下午4点在苏州金鸡湖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包括雕塑、硬纸版画、彩色版画等多种艺术类型的200余件达利原作集体亮相金鸡湖美术馆,为苏城百姓带来一场超震撼的艺术体验。本次展览是由苏州金鸡湖美术馆与比利时优艺公司联合主办。作为全球珍藏达利原作最著名的机构之一,比利时优艺公司独家珍藏了达利众多的雕塑原作及其版权,包括《天使》、《神曲三部曲》、《卡拉的晚宴》、《巨人传》、《十二星座》等多套大师的经典传世之作将首次在中国亮相,在苏州这座文化艺术氛围浓厚的千年古城即将掀起一场“超现实主义的艺术风潮”。

苏州金鸡湖美术馆执行馆长朱强主持开幕式

“达利的盛宴”艺术展最突出的印象就是整个展览的精心设计,展览的设计力求达到与达利这位西方最具想象力艺术家相符的境界。进入展览的主厅需要走过一段长长的走廊,这段长廊的设计别具一格。天花板上紫色玫瑰色双色灯弥散着玫瑰色光线,充满着浪漫与神秘的气息。墙上的犀牛、人形等符号均取自达利绘画作品(这些绘画由苏州画家杨明义、刘懋善共同完成)。走廊墙壁上还镶嵌着金色的镜子和手写的达利生平大事。在进入展厅之前的这短暂时间似乎已经感到进入了达利营造的奇思妙想的艺术世界里。

比利时麦肯锡创始人约翰•海恩茨致辞

苏州金鸡湖美术馆馆长殷卫东致辞

比利时优艺公司向金鸡湖美术馆捐赠达利版画作品

嘉宾合影

剪彩仪式

展厅里的色调以金色为主,作品的外框均是明亮的金色,墙面上也纹饰着金色的花纹,突出了达利艺术中贵族奢华的气息。除了少数雕塑和装置作品外展览的大部分作品都是版画作品(其中《巨人传》系列是原版作品),对于熟悉他油画作品的观众从版画作品认识达利是一个全新的视角,从这些小幅绘画作品能看出达利具有高超的绘画技巧,无论是形象的勾勒还是点线、色彩的精妙控制都纯熟而富于创造力,相比他大型油画浓重的描绘,他的版画作品更加轻灵和松弛,在这些命题的作品里达利的想象力几乎是没有边境的,神灵、扭曲的人体和怪异的动物奇妙的交织在一起,创作出一幅幅奇异的景象。达利的涉猎是及其广泛的,他不仅仅接受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他对于哲学、心理学、古典文学、诗歌和流行时尚都具有广泛的涉猎。展览中最能代表达利作品精髓的就是由合展公司设计及制作的梅?韦斯特的装置作品,鲜红的嘴唇沙发,在深红色和黄色帷幔的映衬下尤显得性感、奢华和异样,看了这件作品几乎能让人联想到杰弗昆斯的作品,只是达利的作品更显出某些魔幻味道。

开幕式嘉宾

展览进场走廊

展览进场走廊

“达利的盛宴”超现实主义艺术展将持续到11月8日。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