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树青在中间美术馆呈现“如何画出一幅性感的画”

时间: 2015-09-20 20:39:53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展览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2015年9月20日下午,“如何画出一幅性感的画——马树青2015”在中间美术馆开幕。“如何画出一幅性感的画”这是马树青20年前在慕尼黑美术学院毕业后,参加过的一个展览题目。20年来,当初的展览题目还一直盘旋在他的脑际。本次展览共展出50余幅布面油画和纸质作品,还有马树青新近创作有关“一次绘画研讨会”的装置作品。

从德国留学的那些日子开始,马树青一直游走在抽象绘画的探索中。抽象绘画对他来说,是概念与具体材料运用之间的逻辑思考过程,而绘画是他思考的痕迹。在每一层的颜色叠加的过程中,色彩、时间和空间是艺术家面对画布的思考,作品只是形式和结局。什么是绘画、如何画、绘画的直觉观看…绘画就这样产生在画家不断涂抹和观看的等待之中。

艺术家马树青在研讨会上介绍自己的创作

 在观念绘画与视觉绘画之间,马树青一面思考着绘画的观念问题,一面直执着于视觉绘画的表现。在这一前提下,他更关注到了艺术家作为第一观者的感受,这正是他再次回归“如何画出一幅性感的画”这一主题的原因。他认为艺术家首先是一个观者,最美妙的东西常常出现在最短暂的视觉感觉中,一开始思考,很多东西就变得复杂起来。的确,对于观看马树青的作品来说,需要一种直觉地对材质视觉触摸的观看方式。

中间美术馆馆长袁佐在展览现场接受艺术中国记者的采访

 

值得特别介绍的是,本次展览是一次策展人空缺的展览,是艺术家本人与中间美术馆馆长袁佐带领的工作团队共同讨论、研究、梳理,以及策划呈现的。马树青以往的展览就比较注重空间的呈现。本次展览马树青根据中间美术馆的场馆特点,亲自担当策展人角色。艺术中国记者在展览现场采访马树青老师时,马老师讲到:“这个展览策划布展的过程,就是一件很好的艺术作品,我们把作品和空间完美的搭配,作品让空间更艺术;空间让作品更加有表述的动感,更加有艺术的魅力。”

展览展出的作品

展览现场

在展览现场,艺术中国记者还采访了中间美术馆馆长袁佐,袁馆长向我们介绍到:近一两年以来,中间美术馆围绕当代艺术发展研究为主线先后策划了“勇往直前—素描艺术展”、国内外艺术家驻留项目现象展,以及刘商英、石煜、尹齐、徐冰、孔宁、马树青等等艺术家个展,全是处于对艺术本体的研究、梳理与呈现。就是希望通过这些艺术个案和艺术现象来找到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来梳理当下艺术发展的前瞻性语言。这次马树青的展览,我们并非想界定或者表达马树青的艺术是优秀的极简主义绘画?还是一种观念主义的艺术形态,这个并不重要,我们更希望大家通过这样的展览去认识艺术,感知艺术,梳理与研究中国当代艺术。

展览展出的作品

作品局部细节

展览开幕前,在中间美术馆还举行了马树青艺术研讨会,除了艺术家马树青与大家分享自己抽象的创作与思考过程之外,评论家夏可君博士以及艺术家马可鲁、刘商英、孟禄丁、尹齐、王焕青、李迪、冯良鸿、李木等都悉数到场并对马树青的艺术做了解读与评价。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11月1日结束。

展览展出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展出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