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马树青:敞开的绘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28 09:38:5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认识边静的时候她才16岁,考入天津工艺美校的装潢系,那时印象中边静的绘画基本功很好,出身绘画世家,爸爸是天津美术学院知名的油画教授,绘画启蒙很早的边静又得天独厚享受着在美院大院里各个教室,老师的画室转悠、参观的机会,着实让我们很羡慕,后来边静考入了中央美院,我去了国外,一直没再见到边静,直到有一天在杂志上看到了边静的毕业创作,画得冷静、准确、纯粹。再后来遇到边静已是20年以后了,去她的画室参观她的绘画,完全被她绘画中强烈的色彩而感动,过去很强的造型功夫被大胆的色彩吞噬,色彩逐渐的漂浮在形象之上变成了一种相对独立的表现语言,边静越来越成熟地操纵着每一块画布上色彩之间的搏击,让相置一起风险中的原色成为一种通向视觉的和谐奏鸣曲,从画布的每一个角落散发出画家绘的激情和画的冲动。我尤其欣赏她完全没有设计的,在一次次修改中越来越接近自己希望但却无法预望得到的画面。我们无法定义一幅绘画是否已经完成,这恰恰是绘画存在的最理想状态,边静一直让绘画打开着,随时还可以再画,也许这也是绘画永远不会被摄影所取代的一个重要原因。绘画是未完成式,被结束的绘画,好像一扇门被锁上,这让绘画看起来平淡无奇,甚至很无聊。

边静的绘画一直打开着,就在那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