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阿丁绘画巡回展在北京上院开幕

时间: 2015-09-20 21:13:5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信仰的天空——2015阿丁绘画巡回展”活动现场嘉宾合影

2015年9月20日下午,由上院文化(北京)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信仰的天空——2015阿丁绘画巡回展”在北京上院开幕。本次展览由艺术策展人景观涛策划,著名艺术经纪人、艺评人贾廷峰担任学术主持。这是继“信仰的天空—阿丁绘画全球巡回展”之西安、北京、迈阿密、798后的第五站。本次展览共展出画家阿丁近年来创作的藏族人物题材作品二十六幅。


贾廷峰在开幕式上发言

阿丁,1964年生于四川,职业艺术家。多次深入藏区,亲近藏民,熟悉藏区文化,十余年潜心创作了一批以藏传佛教为题材的作品——“信仰的天空”系列。阿丁的绘画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对信仰天空下芸芸众生的刻画,画面上的一个个形象,无论手捧鲜花,如佛祖拈花示众,满面慈祥,或如九叩三拜的信众,既是苍天垂顾生灵的写照,也是自我化身的镜像。


悠悠的梵歌-2013

多年来,关于藏区题材的艺术创作一直颇受画家钟爱。不过囿于国人审美习惯的趋导,此类创作大多还局限在作者为讨好观众对藏区的简单臆想之中——即蓝天白云雪山巍巍的异域风景和热情好客载歌载舞的喜乐民俗。偶有新意者,也不过是将西藏作为一个地域标本进行宏大的民族文化或社会变迁的空泛研究。然而,阿丁的绘画不同于以往艺术家的创作惰性,而是真正在“个性表达”对于以往经验式“集体意识”的某种抵抗中,形成了其画面自有的精神指向。


愿众生得到佑护-2013

阿丁深入藏区,亲近藏民,在青藏高原曾安营扎寨十余年,与这片土地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阿丁笔下的藏区人物不再是置身事外的简单揣测,像富足者打赏弱势群体般居高临下的怜悯,而是将自我作为描绘对象中的一员,真切地置身其中沐浴同样的阳光,呼吸同样的空气。我想阿丁的本意大抵如此:惟有长期与藏民经历相同的生活方式,体察这种“在场”的感同身受,才能更敏锐地把握住藏区人们深藏于骨子里难以触摸的真实;而所有远离现场立足于都市文化的关照,充其量只是隔岸观火时唏嘘感叹的无病呻吟。

展览现场

从都市走向高原,阿丁疏离了既有的生存经验,兀自陷进陌生化的精神体悟之中。他对藏区生活的愈久持续,藏区人物带给他的内心涤荡愈加彻底。一边是对欲望世界的背离,一边是对精神信仰的渴求,阿丁在两个现实境遇的拉扯下裂变与升华。复杂的生命体验迫使他不断地陷入一个追问自我的环节,然后,在返观自我与画面对象以及现实社会的关系中,阿丁带领观者领悟到一种生命启示,体证信仰的力量。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9日。

每一盏灯都温暖着诸佛-2014

每一次轮回都山高水长-2012
天问-2013

在轮回的路上-2013
只为了我梦中的您-2013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