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AT西安馆8月新开幕展:“与绘画的动作有关”

时间: 2015-08-06 10:55:4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展览海报

“与绘画的动作有关”是OCAT 西安馆第二个“与XX 有关”系列展览,该系列探讨当今艺术,尤其是在中国发生的艺术中的热议话题。今年,青年策展人蒲鸿受邀呈现一个他所关注的话题。延续2014 年春季首个系列展览“与绘画有关”中对于绘画所进行的严肃审问,蒲鸿再次选择将绘画作为他的研究主题。他对八位艺术家的新老作品进行了筛选,每一件作品都以各自的方式体现了艺术家独特的创作风格和手法。在这些艺术家中,有近年来已经在国内外举办过大型系列个展的知名艺术家徐震/没顶公司、张恩利和丁乙;也有各自以其独特的方式为中国的抽象绘画语言作出巨大贡献的王川、杨述和徐红明;以及将这个年代特有的能量注入他们所创作的艺术中的青年艺术家王光乐和赵要。

在蒲鸿的研究中,他不再关注每位艺术家实现各自风格的过程,转而诘问时下将绘画作为“用笔刷将颜料涂抹在画布上的单一性动作”的传统观念。以徐震/没顶公司为例,他得出结论,绘画表达的形成无需画笔,甚至无需颜料本身。徐震完全摆脱了传统的绘画材料,在画布上进行多层次不同质地的拼贴,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二维绘画图像。类似的,徐红明摒弃了画笔,直接用手或筛子将颜料播撒在潮湿的纸面上,以获得自然的、不期而遇的元素。同样在这个展览中,张恩利虽仍将使用颜料,却彻底抛弃了画布和平面维度的限制,他将为OCAT 西安馆创作一件独一无二的空间绘画作品,贯穿于二层展厅。这一手法让观众在空间中行走、坐着甚至躺下时,都可以浸入式地体验漂浮于绘画平面之上的感受。

丁乙,《十示2013-1》,2013年,布面丙烯,200厘米×200厘米

因此,“与绘画的动作有关”所展出的作品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绘画。展览并未假定一种潮流,亦未企图概括或标签化某个艺术家群体。它只是纯粹地探究了如今在最基本的意义上创造二维绘画作品的可能性。于是,一个不以“最佳”或“最具代表性”的绘画为中心的展览,将在这里呈现各个艺术家在新的创作手法中所采取的不同方式。

策展人简介:

蒲鸿,评论家、策展人,清华大学艺术史论系文学学士(2007)和艺术学硕士(2010)。现工作和居住于中国北京。策划的部分展览包括: “自我世界——大学生视觉艺术节2013” (2013,OCT 当代艺术中心,中国深圳),“小跃进”(2014,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中国上海)。出版文章见于《艺术界》、艺术论坛中文版、《艺术世界》以及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OCT 当代艺术中心(OCAT)等机构出版物。

王光乐,《无题》,2015年,布面丙烯,280厘米×180厘米

艺术家资料:

丁乙,1962 年生于上海,1990 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现工作生活于上海。

王川,1953 年出生于成都,1982 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王光乐,1976 年出生于福建松溪,2000 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徐红明,1971 年出生于湖南,1991 年于中央美术学院学习。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徐震,1977 年出生于上海,1996 年毕业于上海工艺美校。现工作生活于上海。

杨述,1965 年出生于重庆,1988 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5 年在荷兰Amsterdam Rijksakdemie 驻留一年。现工作生活于重庆。

张恩利,1965 年出生于吉林,1989 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大学艺术学院。现工作生活于上海。

赵要,1981 年生于四川泸县,2004 年毕业于四川美院设计艺术系。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徐红明,《2015.4.19》,2015年,水彩水墨宣纸,123厘米×246厘米

展览信息:

“与绘画的动作有关”

展览日期:2015 年8 月22 日-11 月1 日

开幕:8 月22 日下午5 时

8 月22 日上午10 点策展人蒲鸿将进行展览导览。开幕当天14:00-15:30,15:40 -17:00 将举办两场艺术家讲座。

徐震,《蔓延 B-027》,2010年,布艺拼贴,布,辅料,210厘米×296厘米,没顶公司出品

张恩利,空间绘画,2013年,伦敦当代艺术学院(ICA)。拍摄:Mark Blower

赵要,《很有想法的绘画 I-417》,2014年,布面丙烯,180厘米×180厘米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