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AT馆群在京设立研究中心 首发艺术史丛书《世界3》

时间: 2015-01-30 10:39:3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OCAT研究中心发布会现场

2015年1月29日下午,OCAT研究中心发布会暨《世界3》丛书首发座谈会在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举行。OCAT成立于2005年,是由中央企业华侨城集团赞助的新型艺术机构,迄今已历十年,原为何香凝美术馆下属的艺术机构,2012年4月正式注册为独立的非营利性美术馆,并构建了布局全国的当代艺术馆群。总部设在深圳,目前已建和在建的有OCAT深圳馆、华•美术馆、 OCAT上海馆、OCAT西安馆、OCAT研究中心(北京馆)。

OCAT董冰峰
OCAT研究中心学术总监董冰峰主持OCAT研究中心发布会

OCAT十年 系列庆典袭来

OCAT以当代视觉艺术的研究与展示为主体,辐射实验戏剧、音乐、影视、设计、建筑等综合艺术领域, 整合国际国内各种当代艺术资源和多层面的艺术交流活动,它尤其强调对中国现当代艺术史的研究和与国际艺术史、艺术理论与艺术批评界的学术交流。

2015年,“OCAT十年系列庆典活动”将在各馆分期举行。其中,深圳馆以“耿建翌个展”,华•美术馆暂以 “圆”,西安馆以“与绘画有关•二”,上海馆以“皮埃尔收藏展”为庆典项目。此外,OCAT研究中心(北京馆)的活动项目包括“OCAT学术回顾展”、研讨会等。


发布会现场

OCAT 研究中心是OCAT馆群在北京的展示窗口。据OCT当代艺术中心&OCAT研究中心执行馆长黄专介绍,OCAT研究中心的发起与创立,一方面是应OCAT馆群整体计划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将过去OCAT十年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研究、出版和展览项目做了进一步的深化与延展,主要研究对象包括自上世纪以来中国现当代艺术的视觉艺术实践,同时还兼顾与这一研究相关的图书馆、档案库的建设和海外的学术交流。

OCAT研究中心旨在建立一种关于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历史研究”的价值模式、学术机制和独特方法,关注经典艺术史著作的翻译出版与现当代艺术史与古典艺术史研究的学术贯通。

据悉,OCAT 研究中心2015年6月正式向公众开放。

《世界3: 作为观念的艺术史》丛书首发

在此次丛书首发座谈会上,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浙江大学美学与批评理论研究所所长沈语冰、OCT当代艺术中心&OCAT研究中心执行馆长黄专、OCAT研究中心学术总监董冰峰等出席了座谈会,并就中国现当代艺术史的研究和国际艺术史、艺术理论进行了讨论。

尹吉男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发言

《世界3》是由OCAT研究中心(OCAT Institute)组织编辑,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艺术史理论丛书,主要刊载艺术史理论及与其相关的语言史丶心理学史丶哲学史丶文化史丶宗教史丶社会史与思想史的前沿性研究课题和译文,也对相关学术课题的国际资讯、图书丶展览和研究机构进行报道与评介。

沈语冰
浙江大学美学与批评理论研究所所长沈语冰发言

《世界3》之名来自英国科学哲学家卡尔•波普尔(Carl Popper),“世界3”指自然世界、精神世界之外以物质形态存在的知识世界(在本丛书中,尤其指以作品丶图书等形态构成的艺术世界)。以这一概念命名,旨在凸显艺术世界的这一理论品质和特征,也在于宣示一种开放的学术立场和态度。

黄专
OCT当代艺术中心&OCAT研究中心执行馆长黄专发言

在座谈会发言中,尹吉男指出了目前国内的学术规范问题。他认为知识生产应具合法性与结果的有效性。目前国内学术界中存在着无效的表达语言,重复性的知识生产等现象。当今学者面临国内和国际两个语境,艺术史研究应该超越原来的边界,改变已有的基本概念。只有做大家都听得懂的叙述,而非无效性的生产,才能在全球发生联动性的影响。

作为《世界3》的编委之一,沈语冰认为通识类的书籍学术高度不够,目前国内对外国美术史文献的积累非常薄弱,因而OCAT将重心放在欧美研究现当代艺术的、有深度的专题研究著作上,在关注经典艺术史著作翻译出版的同时,提倡当代艺术史与人类精神史、观念史、思想史和视觉文化史整体结合的学术研究传统和开放的学术研究精神。

世界3: 作为观念的艺术史
《世界3: 作为观念的艺术史》图书封面

如黄专所言,《世界3》为艺术史理论学术领域的研究成果提供出版平台,并力图为这一领域新的汉语思想模式和知识形式的形成创造条件。同时,它也对各种观念形态和方法保持开放的接纳态度。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