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如何欣赏儿童美术作品”在中华世纪坛举办

时间: 2015-07-28 16:47:0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2015年7月26日上午10:00-12:00,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的“如何欣赏儿童美术作品”讲座在中华世纪坛艺术影院成功举办。

此次讲座是中国儿童中心资深美术教育专家龙念南老师在退休前的最后一次公众大型讲座。

讲座一开始,龙老师就点出了欣赏儿童作品的关键:平等地欣赏儿童画——在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父母不能把孩子看成自己的所有物,要以一个平等的姿态来看待孩子,从而从孩子的画中读懂孩子的世界。在讲座中,龙念南老师为各位参加讲座的观众分别讲解了孩子们笔下图画世界的不同时期:3-4岁前的涂鸦期,这个时期的作品是非自然留下的痕迹,更多的在于其心理意义。3-5岁的象征期,这个时期的孩子是有意识的涂鸦,比如孩子画了一个圆圈,今天他看见妈妈,可能会说他画的圆圈是妈妈,明天看见馒头,他可能会说他画的圆圈是馒头,这就是儿童象征期的表现。5-9岁的图式期,从象征期到图式期,这期间已经不是画所想,是儿童对生活对事物的观察。这期间最重要的是用自己的眼光观察世界。9-12岁的客观图式期,这期间及时逻辑思维能力的开始,也是困难期的开始,是学习专业美术最好的时期,但这时期儿童开始有虚荣心了,在意别人的评价了。11-15岁的写实期,这期间儿童美术作品已经不仅仅是外在的“写实”,也包括内在心理的“写实”。在各个不同的时期里,孩子们画笔下的每根线条、每块颜色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特质,流露着不一样的情感。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不仅挖掘展览资源策划举办讲座及公共教育活动,还经常推出普及艺术教育的讲座和活动,以帮助广大观众了解艺术、提高审美情趣。

文/ 林苗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