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从自然到人文——佟玉洁与艺术家陈庆庆的对话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16 14:43:57 | 文章来源: 索卡艺术中心



麻衣的人文情结

佟:昨天你给我看的那本画册,我看到一个评论家有一句话说得非常中肯,她说你的作品是从自然到人文,我觉得这个定位非常准确。比如《蔴衣》这个系列作品的材料,就更接近自然的概念。实际上,你对蔴材料的使用,已经融入了浓重的人文情结,所以作品中的“蔴衣”,已经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自然材料制作,也不是有些人认为的简单的女红作品。比如你的汉代服饰符号特征的《蔴衣》作品,就传达出了强烈的历史与现代人文的信息。我不知道你的这些作品最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陈庆庆 风情1 100×60cm 版画15/50 原作2004.版画2013


庆庆:我开始用蔴材料做艺术是在1996年,当时我先用纤维做成一种半透明的“蔴布”似的材料,后来进一步就试着在制作这种“蔴布”材料时加进去各种东西,比如有字迹的纸,干玫瑰的枝叶,花瓣儿,贝壳等等,大概是在97、98年就进一步做成衣服的形式。因为刚开始试制成功这种材料的时候我非常兴奋,试着用它做了很多种不同的东西,灯呀、扇子呀,盒子呀,椅子呀,屏风呀小柜子呀,等等,总之是把可能想到的都做了一遍。

佟:那你是怎么发现了这个材料,进而把它放到你的艺术当中去表现它的呢?

庆庆:我最早看见古代的蔴织物是在70年代,我不知道你记不记得有一个马王堆出土文物展,70年代北京展览很少,文化活动更少,长沙马王堆出土文物展当时是很轰动的,展览的衣服可能是用麻和棉织成的,出土了以后,很快就风化了。

佟:是帛吗?

庆庆:应该是,风化以后棉花织的地方就变成窟窿了,在氧气中消逝掉了,而麻和丝织成的地方却留了下来,结果那些衣服变成丝丝缕缕的,看起来特别的美,是一种既残破又沧桑的样子,历史感非常强。

佟:你的《麻衣》作品是受这个启发吗?

庆庆:我那时很年轻,还没开始做艺术,但是当时那些出土衣物的景象一直在我脑子里,这个印象始终很深,因为那些东西是太打动人了。当时说不清楚是为什么,好像当那些古代的织物变成了一种残破的出土文物以后,比原始状态更具有吸引力了,也许是那种墓葬里带来的神秘感和沧桑感的力度太强了, 我始终忘不掉,现在想起来还在眼前。

陈庆庆 素 自然纤维 130×78×7.5cm 2007春
陈庆庆 悟 自然纤维 115×112×8cm 2011
陈庆庆 花容 自然纤维 175×68×7.5cm 2011


佟:蔴的形成过程听说挺复杂的?

庆庆:是的。首先,蔴是需要在阳光充足的地区生长的一种植物,成熟以后农民会把它砍下来泡在水坑里沤烂,留下蔴植物的外皮在烈日下暴晒,把晒干的外皮拍打掉,再剩下来的才是能加工成纤维的蔴。年成好时,蔴接受了充足的日照,就会呈现得又白又多光泽。我的作品用的蔴,是把买来的蔴又一层层的撕开,精心挑选色泽好的,进行再加工,这样才使得作品有光泽,又柔又细。又有张力。所以我常说感觉蔴的材料像东方女性的性格,质朴、自然、坚韧。说它很韧,韧到什么程度,过去人们用的麻绳就是这个做的,你想呀,过去用麻绳可以登山,可以在建筑工地上捆绑脚手架。

佟:我还是觉得这个麻的韧性美和女性历史上的小脚的形成有一种内在的联系。三寸金莲反映那个时代的女性命运,但是你把小鞋放在蔴做的盒子里做作品,这个材料就加强了一种女性的柔韧和历史的沧桑感。

庆庆:是的,因为我觉得蔴这种材料的性质很像过去中国女性的性格。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里标榜的好女人要三从四德,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其实核心的东西 就是要求女人要服从,这是自古以来一直这样的。人们从小就会教男孩子不许哭,要雄壮,要厉害,要强悍,要有这种很强的抗争力,要去奋斗,去争天下,但是说到女人时全部的要求其实就是一个“忍”字。

佟:你是说这个蔴比较能代表中国女性的性格?

庆庆:蔴有这种特性,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女人,一辈子都在忍,在让,在熬,在压抑自己以适应对方,等到她们老了的时候,其实她们的韧性已经被磨的非常强,非常有耐力,这样的例子很多,是一种像蔴一样的韧性,她可能不会去直接的说我不要,我不能,但是她可能会坚持着某一种坚持,一直到把这个事情做到成功,这就是韧性,像蔴一样的坚强,像蔴一样的柔韧,其实非常伟大。

佟:后来你又陆续用蔴做过一些较大的装置,都是很有女性特色的。

庆庆:是的,后来,我还用蔴和树枝,干玫瑰等做过一些装置作品, 比如我的嫁妆系列里的“削足适履”,“作茧自缚”,都是用蔴和树枝干玫瑰花做框架的。后来参加过2000年汉诺威世界博览会的“对话----我的棺”也是以蔴为主要材料做的女性题材的作品。 这个“棺”就做得和真的棺材差不多大了,用了很多干玫瑰的枝叶和树枝,加在蔴的中间,非常浪漫。非典那年我还做过一个名为“晒肺”的行为艺术,盖在我身上晒的两扇大大的写满了”SARS”的肺也是用蔴做的。

佟:我发现你从蔴的装置转化到蔴衣的时候,观念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注意到你的蔴衣作品中有汉服,有清代的旗袍,还有一些当代一些的服饰,但都是女性化的。从历史到当代从蔴装置的凄美的叙事,转变成了一种优美、优雅视觉的叙事。

庆庆:对,蔴衣是这样的,刚开始做了一个系列,就是刚才我给你说的《找对象》系列。当时我在奥地利,维也纳有家报纸每个星期会有一版全是征婚征友的启示,我把那些征婚启示剪下来夹在我的作品材料中间,里面还加了一些干玫瑰花的枝叶,有的还夹杂着写了一些诗句的宣纸,完全随性,这样就变成了一种很有感觉的“蔴布”,自然的材料让我觉得它们和人的身体的关系更亲密。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