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境遇——中国新经典画会2014年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12 20:44:0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境遇——中国新经典画会2014年展”开幕式现场

2014年9月12日下午,“境遇——中国新经典画会2014年展”在中国国家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参展艺术家有常天鹄、蔡杰、范明正&赵艳婷、何红蓓、蒋焕、姜向东、来源、吕顺、刘向东、李文涛、默涵、彭伟衡、任志忠、沈磊、王晓勃、吴成伟、吴静涵、徐青峰、曾传兴、周松 ,艺术家默涵主持开幕式。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写实绘画就有着特殊的历史语境,一切艺术都是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服务,写实自身的艺术内涵及魅力很难在处处束缚的历史语境中彰显。一段时间结束后,被禁锢的个体情感得以爆发,伤痕流、新古典等趋于油画自身语言的探索一一呈现,然而随着经济大潮的汹涌冲击,一些小情小调,类似行活的商品画亦层出不穷,在金钱的感招下,纷纷俘虏了一大批写实艺术家,整日沉迷于形而下的技术特点和低级审美趣味,把写实艺术误导入一个简单无聊的层面上。

艺术家曾传兴在开幕上讲话

艺术家任志忠在开幕上讲话

艺术家范明正在开幕上讲话

随着85新潮及后89中国当代艺术的崛起,一些不满足于单纯写实的艺术家,尝试着新思想的平面化甚至卡通化表达,然而殊途同归的是,依然逃不出金钱的洗礼,一再重复自己,大批量生产导致符号化泛滥成灾,各种形式的复制满天飞,似乎不卡通、不平面就不够当代,实在是扭曲的市场催生了扭曲的创作。而与此同时,总有一些严肃的有志于真正从内心深处求索艺术真谛的艺术家,他们不畏权势,不畏金钱,不畏艰险,终日盘守于真实的自我,写时代之境遇,守传承之精中国新经典画会的各位有识之士力求阐述当代性与写实性的关联,我们这一批热爱架上绘画的艺术家仍然孜求技术,同时更研讨时代及画面的当代意义,相同的人生理念使得我们凝聚在这一集体中,彼此鼓励,携手前进。

艺术家默涵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展览现场

观众参观展览

此次展览的主题为“境遇”——以具象的方式表达对人生的理解,同时体现我们这代人的时代思想。虽然我们在学院接受基础教育时仍然以写实为主,但这种写实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下的唯美赞颂或简单形似。我们的知识结构和生活阅历随着市场经济和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而发生了巨变,对我们而言,写实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为观念而观念,为写实而写实。任何观念都要通过一种特定语言来落实。影像、装置、行为艺术本身也并不一定意味着当代,它们仅仅是当代的表达方式之一,和写实一样,这都是观念的容器,绘画应在保持绘画尊严的基础上呈现观念,带着这个希望,我们和大家共同印证一个观点:作品是可以既具象又深刻的。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8日。


观众观看展览

观众观看展览

蒋焕 《细雪》 油画 100cm*150cm 2012年

展览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