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谷文达携千少年共书《孝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13 13:55:22 | 文章来源: hiart.cn

 

2014年五月的第二个周日,在一场普降南粤的大雨中,长于观念并极具国际视野的先锋艺术家谷文达携其最新大型装置作品《孝道》亮相佛山。在“母亲节”当天,艺术家与1060名来自佛山当地小学的少年儿童合作完成中国传统伦理学著作《孝经》,在将此公共艺术形式载入大世界基尼斯记录的同时,也完成了艺术家谷文达全球艺术计划现场最大的一次创作,及对其久负盛名的《联合国》系列作品观念内涵在广度和深度上的绝佳阐释,而在此线索之上,征集公众参与并协力完成作品的艺术家谷文达同时以这种形式发出了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呼吁:“广泛的公众参与是中国当代艺术的生命线”。

在位于广东佛山岭南天地马哥孛罗酒店一层的活动现场,千名来自佛山市第一小学、佛山市禅城区人民路小学、佛山市建设小学的学生及老师、家长在漫地的红色方格上以笔墨书写《孝经》,以每人两字的方式,共同完成一整幅带着艺术家的艺术观念及薪火相传概念的别样《孝经》。在西方人提出的“母亲节”当日提起“孝”,并由少年之手完成承载着延续意义的作品,既体现了艺术家对当代艺术教育及普及问题的重视,又巧妙的为这个西方节日赋予了中国文化的意义。

千人共书《孝经》的艺术行为,不仅仅是一场当代艺术活动,更是当代艺术社会心理学的一次实验。中国当代艺术走到今天,始终与公众隔着一层难揭的面纱,不期然的先锋与非有意的晦涩阻碍着公众对当代艺术的热情,并让艺术的传达成为艺术家的一厢情愿。在此,艺术家谷文达借助这样一场由公众、特别是少年儿童参与的艺术行为,发起了首个“中国当代艺术日”,探讨“让当代艺术真正走进公众,以及公众如何以适合的方式亲近当代艺术”的可能。

作为谷文达全球艺术计划现场的一部分,据悉此次活动的启动仪式曾于3月2日在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天地的元吉黄公祠举行,40位佛山本地的小学生以及14对家长和子女为此次活动献发。艺术家曾经表示,“用头发做这样一件艺术品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回顾与传承,同时也在向公众传达,作为后备的我们理应对祖辈怀有拳拳之情的尊敬”。而在以这些献发完成的艺术装置作品《孝道》中,来自土生土长的佛山人的头发,隐含的佛山人的血脉、DNA与善真品性,不仅仅是佛山人时代传承的“孝道”文化凝缩,更是亿万中华儿女“百善孝为先”精神的生动表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