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艺术家谷文达用20公斤佛山人头发创作《孝道》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07 14:35:13 | 文章来源: 信息时报

艺术家谷文达在现场阐述自己的创作理念

3月2日,是农历的二月初二。民俗中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很多佛山人习惯在这一天理发,名为“剃龙头”,希望带来全年的好运气。当天,在位于岭南天地二期的元吉黄公祠内,也举行了一个与头发有关的启动仪式—公共艺术《孝道》创作发布会。主办方联合连锁发廊为市民免费剪发,还特别邀请了14对佛山母女,互相剪下1寸左右的头发,为《孝道》这件艺术作品现场献发。

“人发在不同的文化具有不同象征意义。在中国文化中,头发代表我们的祖先血统。《孝经》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头发承载着我们从祖先继承的DNA。用头发做这件艺术品是一种表达我们的传承与过去,并对祖辈的尊敬。”谷文达介绍,这件用20公斤佛山人头发创作艺术装置作品《孝道》除了将于5月11日“母亲节”当天亮相佛山岭南天地的元吉黄公祠外,还将永久留在佛山。

“我在这里搜集的头发,它不是广义的头发,而是佛山人的头发,因此,《孝道》这件作品包含了佛山人的血统、DNA、历史和文化。所以,必须在这里收集,在这里创作,在这里呈现,它同为佛山历史和文化的一部分。”谷文达坦言,新作品将作为其头发艺术创作20年来的一个纪念与总结。而选择在母亲节当天发布,既为彰显孝道,也希望引导大众了解并欣赏到当代艺术。

谷文达1955年出生于上海,是八五美术新潮运动的领军者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便以错位、肢解的书法文字做水墨画,挑战正统体制,被誉为“中国的新生代前卫艺术家代表人物”。20年前,他开始创作艺术作品《联合国》系列,动用从世界各地收集到的头发进行创作,在业内引起极大反响和争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