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心相——忻东旺教授追思会暨作品展"在清华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11 20:19:0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心相——忻东旺教授追思会暨艺术生平与绘画作品展”开幕式

2014年5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教授、艺术家忻东旺追思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追思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教授主持,出席追思会的来宾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祖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中央美术学院潘世勋教授、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赵宪辛、祁海平、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原执行院长徐唯辛教授、清华大学校务副主任王明旨,党委书记赵萌、艺术理论家贾方舟、艺术家陈丹青等清华大学师生、美术界、新闻界以及忻东旺教授生前至亲好友等三百余人参加了追思会。

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美院名誉院长冯远讲话

忻东旺教授家属代表张宏芳讲话

“心相——忻东旺教授追思会暨艺术生平与绘画作品展”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展览

同时,“心相——忻东旺教授艺术生平与绘画作品展”于5月11日至16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忻东旺教授的人生道路及艺术历程,并展出他在不同时期创作的32件绘画作品,其中包括早期的水彩画《山窝窝》《响》以及最近的油画《古风堂》等。

忻东旺1963年4月19日出生于河北省康保县忻家坊村,2014年1月1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50岁。他一生挚爱绘画,勤奋耕耘,以其鲜明的创作风格成为中国当代卓有成就的油画家之一。

他的绘画充满人文的关怀、民族的气质、时代的责任。作为一位从普通农家子弟成长起来的杰出艺术家,忻东旺深切理解从农村走向城市的农民工的生活情感及愿望,并热诚地表现农民们的现实生活处境及感受。他强调以农民自身的角度、以肖像艺术对人性及社会文化关注的视角,来描述这一人群的精神与心理。他要画“那几乎要被人忘却了的农民,他们与时尚无关,与新奇无关,与国际化无关。但他们却与中国的变革有关,与民族的苦痛有关,与社会的良知有关。”他描绘的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肖像,成为中国社会转型发展的时代肖像;他努力让自己的绘画呼应时代跳动的脉搏并融入到民族文化的血液中。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展览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展览

在发言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对忻东旺的作品及绘画格调给予高度的肯定。忻东旺的肖像画不仅仅是对农民、农民工的关注,更是对中国当代社会的一种反思。忻东旺对所描绘的对象是抱有同情心的,同时又是客观的。他的作品是这个时代的肖像画,是对生活的感受和对历史的感悟能力的体现。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谈到忻东旺的绘画时说,忻东旺的艺术创作是对自身生存条件的描绘,是对这个社会有切肤之痛之后的表达。这种表达是深刻的,是内省的。忻东旺的艺术是写实的,同时也是写意的,他的写意是对当下生存状态的表达,从这个角度上讲忻东旺的艺术是极为当代的。

艺术家陈丹青认为,忻东旺所描绘的农民是写实的、变形的,同时也是具有戏剧性的。忻东旺在中国绘画领域是一个狠角色,他对绘画的虔诚、对艺术纯粹的追求值得我们所尊敬。

在艺术表现上,忻东旺从汉唐陶佣、宋代彩塑以及历代石窟、寺观壁画中吮吸艺术养料,深研中国传统艺术的意象表现方法,创造性地拓展了当代写实绘画的表现观念及方法。他的艺术探索成为当代写实绘画不可替代的一个独特范例。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