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炎黄艺术馆将推出“大观—王首麟作品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4-18 14:00:0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大观•王首麟作品展”将于2014年4月27日在炎黄艺术馆举办,展览将展出王首麟近十年来的一百四十六件线描和水墨作品。“致广大,尽精微”体现了本次展览的绘画语言与精神内涵,近年来,随着艺术家对过往的不断梳理,他的作品也逐渐呈现出独特的气势和风格。他的创作线索翻越崇山峻岭,走进山间小村,直视边缘或少数人群的生存现状。

本次展览的作品按绘画语言分有线描和水墨两种,其中线描作品中的代表作品有百米长卷《边镇集市》卷,全长120米,人物508个,还有很多家禽、骡马、道具蔬菜、瓜果等等,在人物和各种对象的构置和艺术处理上十分高超,他依据不同民族的体貌特征,衣着打扮,人物个体的神情指向,提取出形式多样的语言法则,线条刚柔并济,绵延不绝,其功力犹如内力深厚的老衲出掌,力透纸背、张力无限,可谓是擒得定、纵得出、拓得开,提按起倒,可体现全身之力具有挺拔矫健的气势。

以云南少数民族题材为主的水墨人物也颇有自家风采,而怎样在这些对象上得到最好的释放,真真是做到了“费画三千”。如今王首麟的大写意水墨人物,在建立了特殊的情感精神之上有着不饮自醉的酣畅笔墨,不娇不作、从容率真、果敢又不失法度,很多水墨人物作品都是极见功力的,有着烂漫忘我的境界,其“醉”态是内省所至,通篇笔墨灵动,勾点泼染互为一体,行云流水一气贯之,如千军万马而至,犹如昆曲依依在耳,人物衣服以草书裹笔而行,“醉”态蹒跚,通体浑然。《集市》系列的人物作品取材云南少数民族赶集的菜市场,菜市场特产品种多,但是量小,都是农民从自家带来,路途有远有近,甚至有些还要走山路,手提肩挑并带不了多少,人们津津有味地讨价还价,挑选,数钱,还有很多老汉在一旁抽烟筒晒太阳,在王首麟的画中这些情态情景比比皆是,但并不是简单的描摹,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精神体现。

而在展厅一层的部分“唐风”作品是对传统继承的持续修炼演变和对幼时记忆的不断呼唤,凭籍艺术倾述成长的磨难、苦痛和希翼。这些作品处在真实和虚构的两重之境,若隐若现地揭示着艺术家幼年时家学的影响和情感变迁。从王首麟之前的“唐风”系列作品中已不难看出艺术家的“蒙养”之深。这一系列作品用笔劲挺,设色淡雅,墨色浓淡周转随机应变。人物和景色的用笔处理颇得唐风风韵,王首麟当年选择上品傲乎神游,是否关乎他的师古取向,我们不去追论,但是从他在画中所凝聚的心力,不难看出他对唐人画风充溢着的一种从容肃静情绪的倾心和向往。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