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首届中等美术教育国际校长论坛在中央美院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4-02 20:07:46 | 文章来源: cafa.com.cn

2014年3月30日下午两点,在中央美术学院5号楼电教报告厅举办了“首届中等美术教育国际校长论坛”,东道主中央美术学院附中邀请国内外同样从事中等美术教育的知名院校的负责人、代表参与此次交流活动,就中等美术教育的方向和重点进行了研讨。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苏新平代表美院主办方发言后,研讨会正式进入主题。

中央美院附中 马刚:这次的论坛一是面对当下和将来中等美术的办学,思考怎么样做基础美术教育,基础美术教育究竟是什么。另外就是我们下一步怎样一起合作,将各自学校的优势、资源共享。这是两个想法。

中国美院附中 陈宁:今天的国际校长论坛,我感触很深,央美附中的国际班已经办了八年,我一直在思考我们也需要办这个班,但是始终没有迈出步伐。所以今天我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回去以后向许院长汇报。

广州美院附中 丁松坚:广美附中去年开始办国际班,招了三十几个学生,比我们原先预计的好。今年打听国际班情况的家长比较踊跃,这一块很有前景。对于国际班我们自己也在摸索当中。这么多附中中唯有央美附中保持四年制,还能坚持一部分自己的教学方向和体系,广美附中这几年为了应试基本上把自己原有的特点,包括课程设置完全都打散了。附中本身招进来的优秀学生在几年的学习之后,并没有体现出自身优势,这一点值得深思。所以在教学方面想听听诸位的建议。

苏新平:我想询问下陈宁校长国美附中的升学率是怎样?

陈宁:我们学校现在上大学的是100%,好学校,如国美是80%左右,在这一点上跟大院的沟通非常重要。三位一体的招生政策以及新的考试制度把附中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来。如今我们在期待高考体制的改革。国家今年上半年就会出台2+1+N的模式,文化课教学我们会相应作出调整。 浙江省去年还开始推行先修课,把很多科目压缩,增加一些学生感兴趣的科目。我利用这个政策也开设了一些科目,如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先修课使我们受益诸多,从文化课老师那里争取来很多学习专业的时间,并且学生在尝试多种艺术形式的创作后对未来方向更加明确。

天津美院附中 王宝响:就中等美术教育基础教学来讲,我们主要存在几点困惑:1、目前国家对中等美术教育和艺术人才培养的总体规划有所欠缺。几乎所有大学都申报艺术系,甚至有些学校既没有师资,也没有教学经验。2、现在社会、家长乃至学生对艺术存在一种偏见,真正喜欢学美术的只占小部分,大部分是因为文化课不好,为了走捷径,其实艺术文化底蕴是非常重要的。3、目前招生考试规则以及应试教育的体制存在缺陷,艺术高考基本是死记硬背,把学生培养得特别僵化,培养出来的学生特别匠气。

日本女子美大附中 小川正明:女子美术学校就是现在的女子美术大学,创建于1900年,是专门为女性而设立的美术学校。女子美术学校的办学宗旨有三点:1、给女子传授美术教育,发挥女性美术才能。2、通过美术教育使其学到一定的技能,增加女性经济独立的能力,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3、培养女子师范学校以及学校的美术教师。女子美大附中在教学实践中也始终秉承这一理念。 我校初中、高中、大学联合授课,充分发挥综合大学一体化的优势。升入女子美大的占70%,去其他大学的占20%,去一般大学的占10%,其中升本校是通过推荐的方式,去其他大学依各校招生政策而定。 中央美院附中 马刚:美院给了我们5%的保送名额,但是也需经过院内的严格考试。其他学生统一参加全国的招生考试。

西安美院附中 雷晓辉:我和大家的想法可能有点区别,我在思考附中特别优秀的孩子,到了大学是不是还能保持他的优秀,到社会上以后能否成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 我觉得我们的目光不应该只盯到考学上。以前附中给国内几大美院包括中国美术教育培养出了一大批人才,但是扩招以后,在应试的冲击下反而失去了它的意义。所以我在思考附中如何能恢复到扩招以前的优良传统,培养真正优秀的人才。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附中 毛冬华:我们学校处在上海大学这个理工科的大环境下,实际上比各位更加艰难,但是我信心满满。教育在改变,我们只需在被动改变与主动应变间做选择。16-18岁是一个改变人生的重要阶段,这段时间里提供给学生好的营养和资源,他能够受益终身。我认为所有的附中包括艺术类的学校都有存在的必要性,绝对要好好发展。这项事业可以造福家庭、社会和国家。在教育方面,继承传统和创新、培养学生热爱学习的态度是我比较关心的问题。

鲁迅美院附中 顾红朝:在教育体制改革的情况下我们也做了适当调整,首先我们在教学中做了分流。把相对基础非常好的、基本素质非常好的学生引向高等院校,还有一些学生考学目标针对鲁美,每年我们都会请一些大连分院的老师来讲课,有针对性的进行考前培训。还有一些孩子家境优越,但是成绩不好,这是第三批学生,我们会给他们提供一个去处。在具体教学上基本分为三块,第一是基本功训练,第二是增加见识,第三就是加强设计教学的投入。

国内外美院附中的代表们发言完毕后,英国使馆文化教育组李岩、英国考文垂大学代表王佳,以及英国谢菲尔德•哈尔姆学院代表李蕤针对英国留学现状向各位校长简要介绍了相关学院的情况,最后苏新平院长再次向来宾表示感谢,论坛圆满结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