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有多远—中国当代影像展于宋庄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8-08 12:49:15 | 文章来源: cafa.com.cn

奇怪的是,我们偏偏会迷恋一幅照片上呈现和诉说的点点滴滴,那的确是我们真实过的生活,狗和猫的视网膜对照片不太感兴趣,甚至对镜子也不太感兴趣,大多数人爱干的事情,动物们都不太愿意。还比如抽烟和喝酒动物不愿意,再大一点说让飞机在天上飞,或者背一个照相机四处寻找拍摄的对象动物也没兴趣。动物们的意愿是,我们只需要一块肉,是块有骨头的肉更好。

摄影术发明了一百多年了,偏偏镜头记录了更多动物的活动,这些生活细节对于动物而言习以为常,而人从中看到乐趣和意义,看到了人在这个世界上可以交流的很多方面。比如亲近、亲情和动物对自己身体裸露的无所谓和其他行为的不在意,它们不穿衣服,你不会认为你拍了它的裸照,它们一抬屁股便随地大小便和自由交配,人们不会认为那是不雅的图片和视频。

相机在记录人们生活的时候,显然是有分别心的,客观的镜头往往被主观人的意志而左右。同样的行为在镜头里呈现的现实看似真实,又不得不使人们去怀疑,怀疑自己眼见为实的能力和经验是否正常。照片每时每刻在记录这个世界,同时也每时每刻改变着人们对世界的看法、立场、态度。当初仅仅只是为了给自己拍一幅肖像而发明的照相机、照相术,已经完全脱离人们对它原先的期待和惊讶,甚至是恐怖。

镜头是无辜的,人的肉眼看到其他那些不该看的东西。很奇怪,人们在一百多年前制造的这个只能客观面对现实,但又不能真实记录世界的镜头。但依然它是忠诚的,据说第一只光学镜头至今仍然可以看见世界,并且可以给底片感光。

感谢摄影术,感谢它用看似真实的影像让我们看到更多的东西,我们相信它,相信那些细节,那些刻骨铭心的场景。相信那些用心控制和关爱镜头的艺术家们。再说明一下,大画幅摄影作品和大画幅相机不是一个等同的概念,产生大画幅作品还有更多的手段,实物接触扫描、室内针孔无相机直接感光成像、大画幅数码后背、平板距离实物扫描、电脑计算机站设计生成图像等等,还有其他,生成图像的方式的多样使得“大画幅”概念的外延得到扩大,大画幅的等值概念可以换算成图片的文件量,它不会低于5个g、10个g,或者100个g,或更多。

值得关注,值得去体会那些细节,极具戏剧性的细节。在今天照片影像随手可得,已经有掩盖或淹没真实世界的可能,无论怎么说这是一个以人为主导的世界,在照片和影像里世界上所有的物、人、场景包括天气都是人的旨意,而神的旨意仿佛被放到了一边。

其实所有被人记忆的和那些看似震撼的画面在自然界看来,它本来就是那样的,地震、海啸、动物的战争或狂欢、火山喷发、溶洞、闪电在一万年前就有,那时无图无真相,人真是自作多情了。

   上一页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