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决澜长歌:庞薰琹艺术回顾展于浙江美术馆启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6-08 13:25:0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3年6月7日-6月28日,为全面回顾与展示庞薰琹对中国现代艺术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及卓越的艺术成就,全面体现庞薰琹艺术创作和学术思想的先锋性和前瞻性,由浙江美术馆和庞薰琹美术馆联合策划主办的”决澜长歌——庞薰琹艺术回顾展”在浙江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了庞薰琹美术馆馆藏庞薰琹作品155件及相关图片、文献和影像资料,将庞薰琹美术馆多年来的庞薰琹研究成果重新加以梳理和总结,希望能把庞薰琹的“决澜精神”发扬光大、激励后人。展览以时间、年代为经,纵贯三个展厅;以事件、作品为纬,用一个个横剖面,呈现庞薰琹曲折而丰富的人生经历,多样而高度的艺术成就。

熟悉的“陌生人”

庞薰琹,中国现代艺术的先驱者,现代工艺美术事业的拓荒者,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对庞薰琹和他的艺术,社会大众却是如此陌生。

1930年代,留法归来的“洋派”艺术家,创办中国现代艺术史上第一个有纲领、有宣言、有组织、有连续艺术活动的前卫艺术团体——决澜社,蜚声艺坛。19 40年代,任教国立艺专;重新研究传统图案艺术;深入贵州苗家山寨,考察民间艺术,收集研究整理民族民间艺术资料,创作一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作品”——工笔设色、白描人物画《贵州山民图》。1949年,接收杭州国立艺专,成立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任绘画系主任,后兼任教务长。1950年代初,调任中央美术学院,任实用美术系研究室主任;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筹备会主任,负责筹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后任第一副院长。1957年,遭受不公正待遇,受到批判,错划为“右派”,被撤去副院长职务,从此含冤受屈22年。含冤受批期间,沉寂而不沉沦,默默收集资料,撰写《中国历代装饰画研究》一书。1979年,“右派”问题得到平反改正。1980年,恢复名誉,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第一副院长,负责教学工作;暮年岁月,继续讲学、创作发挥余热。可惜天不假年,1985年,庞薰琹因病去世,享年79岁。

庞薰琹的人生和艺术之路,丰富而曲折,历经坎坷但始终坚守。正如庞薰琹晚年所说:“我始终走我自己的路,我的一生,是探索探索再探索的一生。如果,我的作品,能使你感受到一点美感,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1   2   3   4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