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再推品牌系列大展 庞薰琹大型艺术展亮相炎黄艺术馆

时间:2012-04-16 14:17:38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展览>

“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庞薰琹大型艺术展”于2012年4月12日至5月18日在炎黄艺术馆展出,作为中国民生银行捐助运营的艺术机构,炎黄艺术馆先前已推出了徐悲鸿、刘海粟、颜文樑等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的系列展览。此次展览不仅全面呈现了庞薰琹的艺术成就线索,还提供展示了庞薰琹主要创始和负责的“决澜社”(20世纪早期现代艺术社团)的相关历史风貌。

庞薰琹(1906—1985)是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的奠基人。从小受西方文化的熏陶,有良好的法文基础,19岁到法国巴黎学习,在常玉等人的影响下选择了当时艺术气氛活跃的大茅屋画院,并结交了很多艺友。他反对刻板机械地模仿的“自然主义”和所谓“写实派”的绘画,也反对画油画的人太过模仿塞尚、仿雷诺瓦、仿毕加索。回国后发起和组织了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个有宣言、有提纲的美术社团——决澜社,开启了中国现代艺术的大门。他的艺术和艺术思想在30年代的中国洋画界是极具鲜明个性和前卫特色的。他的出现被时人称位“是中国留法美术家中的一个奇迹”。

展览展出了庞薰琹全面的艺术作品,涵盖油画、水墨、水彩、速写、图案设计等,同时展出了他的手稿、照片等文献资料,加上“决澜社”的相关文献和图片展示,对观者了解上世纪30年代中国美术环境起到了梳理作用。此次展览的展品出自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庞薰琹美术馆、清华美院美术馆等机构,以及部分由庞薰琹家人提供。

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开馆之前,中国民生银行从2007年开始,便在艺术领域跨界了一系列的活动。2007年12月11日民生银行正式向外宣布,以1亿元巨资连续十年资助炎黄艺术馆,民生银行的资助主要是为炎黄艺术馆的正常运营提供资金保障,每年投入的运营费用在600万至1000万元之间。同年,民生银行还赞助了艺术北京、亚洲艺术论坛,以及今日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多个展览,并发布了第一支“艺术基金”——“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