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庞薰琹与决澜社研究”专题讲座活动拉开帷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4-19 17:24:0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讲座现场

中国民生银行资助炎黄艺术馆举办的“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系列—庞薰琹大型艺术展”今天推出“庞薰琹与决澜社研究”专题讲座首场 “受难的艺术先驱—庞薰琹”。主讲人刘巨德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画家。刘巨德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习时曾受教于庞薰琹。他不仅和庞薰琹有着深厚的师生之谊,而且对于庞薰琹的艺术造诣有着比常人更深的体悟和研究。

刘巨德教授在讲座中

刘巨德此次讲座,主要从庞薰琹的艺术创作和庞薰琹的人生历程两个方面向观众进行介绍和阐述。他认为,庞薰琹的一生担负着艺术强国的历史使命,却由此成为人生的苦难者。庞薰琹一生磨难很多,坎坷很多,他的艺术事业只有两次遇到过幸福的鲜花。第一次是20世纪40年代,庞薰琹遇到了闻一多、梁思成、朱自清等艺术方面的知音;第二次则是20世纪50年代,庞薰琹创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梦想得到周恩来总理的支持得以实现。庞薰琹苦难的人生历程,却给祖国和人民带来现代艺术和现代设计的火种,从这个角度上看,庞薰琹是受难的艺术先驱。

讲座现场

刘巨德在讲座的过程中,展示了大量精心挑选的庞薰琹作品图片,通过对图片的解析传达庞薰琹的艺术思想。他以庞薰琹1981年创作的《苏州庭院》为例,告诉观众,庞薰琹的艺术创作其实是从现代绘画语言向传统绘画语言的转变。庞薰琹先生的写生,其描绘的对象已经不是现实的景象,而是通过结构的变形和色彩的主观化,产生的心灵之境。庞薰琹就曾经说过,心灵过滤后的风景才是艺术诞生的地方。

现场听众

刘巨德在讲座中特别强调,庞薰琹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被批判为形式主义者,但庞薰琹内心里面是真正的爱国救国的知识分子。他的艺术贡献到今天为止仍然没有被充分挖掘。而炎黄艺术馆举办的这次展览,增加了社会对庞薰琹的认知度,感谢炎黄艺术馆对此作出的贡献。讲座的最后,在场观众与刘巨德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观众们对于他们感兴趣的问题,比如庞薰琹的艺术价值为什么没有被充分挖掘,向刘巨德提出,得到了刘巨德耐心细致的回应。现场观众的互动表明,这种类型的学术讲座具有很好的艺术普及作用。炎黄艺术馆“庞薰琹与决澜社研究”专题讲座活动就此拉开帷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