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马塞尔·杜尚经典原作将亮相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4-23 15:33:45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2013年4月26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即将开幕新展“杜尚 与/或/在中国”,呈现马塞尔·杜尚的经典原作和曾深受其启发的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展览将持续到6月16日。

此次展览以杜尚的《手提箱里的盒子》(Bo te-en-valise)系列为核心,这一“便携美术馆”里收藏了他自己最重要作品的微型复制版,在北京是首次展出;杜尚的其它复制品和印刷品创作,以及中国艺术家的相关作品将作为参照语境。展览标题取自《手提箱里的盒子》作品本身的副标题——“由马塞尔·杜尚或罗丝·瑟拉薇(Rrose Selavy,杜尚的虚拟女性身份)创作和提供”。此次展览既是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最全面的一次杜尚作品展,藉此探测和讨论杜尚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持续影响。

UCCA长廊内,《手提箱里的盒子》占据着“舞台中心”,展厅两侧为杜尚的另外30余件作品,以及包括黄永砯、吴山专、王鲁炎、宋冬+尹秀珍、李杰在内的逾15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展览由弗朗西斯·瑙曼与唐冠科策划,这两位驻纽约的学者兼策展人对杜尚具有深刻的认识,对中国的当代艺术也有独到的了解。关于艺术家的选择,唐冠科写道,参加展览的艺术家们“明确表现出了对杜尚的兴趣,或是他们的创作与杜尚的艺术宗旨和创作方法基本一致”。杜尚的遗产是如此多样广泛,以至于不可能完完全全地呈现他对中国艺术的影响。此次展览试图就20世纪以来由杜尚的作品所提出的,处于现代性与观念艺术的概念核心的某些问题的传播及转译的方式与途径提供新的认识。

展览“杜尚与/或/在中国”由UCCA与北京法国文化中心(IFC)联合举办,并作为2013中法文化之春的重点项目。体现了其核心概念:创造力、新观念、 交互性和当代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