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杜尚传》出版揭示艺术自由 强调意志独立性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26 12:04:26 | 文章来源: 新京报

“不要神化杜尚,但他有存在于当下的价值。”在2012年12月23日“艺术是自由的——杜尚的人生与中国当代艺术”新书沙龙上,《我心自由:杜尚传》一书的作者赵国君与“当代艺术教父”栗宪庭如此评价杜尚。

作为“反艺术”的艺术家,国际达达主义的领袖,超现实主义的开创者,波普艺术、行为艺术、大地艺术、偶发艺术的鼻祖,杜尚对当代艺术影响深远,在20世纪“200个伟大艺术家”评选中名列前茅,栗宪庭在会上谈到了杜尚的当代意义,他认为,自由是重要关键词,可以找到与中国当代艺术对接之处。所谓自由就是内心和意志的独立性,从70年代到现在,当代艺术的生存环境并不自由,艺术家承受的传统和教育也不自由,“而实现这些不是靠谈论,应该靠行动和争取。”

本书作者赵国君说,杜尚的作品中,强调真正的自由,反对消费主义和过度物质化下的人的异化。因此,具有当下的现实意义。

“我的财富从来不是金钱,我的财富是我的时间。”赵国君援引杜尚的原话,表示时间是另一个重要关键词,即便在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盛行的异化年代,也应该尽量给自己留出一点点时间,真正回归本源。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